梁冬陽醫生

坐在家中看見過年前買的蘭花已經4個月仍然茂盛,固然很開心,但當我看到花槽中原本謝了的花頭再種而盛開的蘭花更是欣喜。本來拿去堆填區的廢物可再利用,再度盛放,生生不息,那種滿足感不可言喻。

這讓我引申到無論是一件事、一件物體、一棵植物,一個人都可以將他的作用,發揮到極致。花草可以這樣再種,紙張可以循環再用,在物質豐富的今天很多人習慣網上買東西,因為看不到實物,買了未必合用,衣服不喜歡它的質地、大小等諸多藉口,香港地方淺窄,為了節省空間一個不喜歡就將它們丟棄,非常浪費。其實你可以將不同的衣物互相搭配,也可以將它們轉送給其他人。以前因為孩子們長得快,很多衣物、鞋子都非常新就不合身了,我將衣物送給一些尼泊爾人,他們告訴我拿回去送給他們的鄰居,有很多不同年齡的孩子可以用得着。

無論在辦公室還是家裏每日都會沖咖啡或茶,葉茶用完即棄,但如果你將咖啡渣、茶葉渣收集起來曬乾或者用焗爐整乾,用本來要丟棄的盒子盛着放入衣櫃特別是鞋櫃可以吸味、吸濕,再曬乾又可以重複再用;用茶葉咖啡渣煲水洗頭,既天然又滋潤。

香港的生活節奏很快,每個人的時間緊迫,精力有限,無論家人或朋友、醫生和病人用心去相處很重要,作為醫生醫治病人身體上的疾病固然重要,但有些病人可能還有其他的問題,如果你經過細緻的詢問和檢查也許可能會發現更嚴重的問題。曾經有病人因為小便發炎來看,而且小便種到有大腸桿菌,本來給予抗生素就可以了,但幫她順便檢查乳房的時候,發現乳房有異常有腫塊,並馬上做了抽組織檢查證實是乳癌,如果不是及時發現都不知道要拖到什麼時候。

另外有一病人乳癌復發,我安排她入院做手術,結果當天她沒有出現,原來是她兒子的學校有升中講座,這位媽媽放棄入院去參加,希望自己有生之年為兒子多做些事,我聽了非常感動。她到處請教別人升中學要做什麼準備,她的那個區有些什麼好的學校可申請,最後這位太太終於去醫院接受治療。假如不知道她背後的原因,就難理解她不及時和安心去接受治療,或者我們的能力有限、時間有限,有時只要我們問多少少,做多少少就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幫到更多的人。

將我們的能力和生命由有限變為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