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大學強烈呼籲計劃入住大學宿舍的學生接種新冠疫苗,完成接種者可獲豁免定期病毒檢測,否則需每隔兩星期自費接受檢測。圖為中大紫霞樓宿舍。 資料圖片
●網上有帖文聲稱,中大考慮讓已接種疫苗申請者優先分配宿位。 網上圖片

無接種不做檢測者不准入宿 教界:其他大專院校應仿效

為進一步保障師生健康,中文大學強烈呼籲計劃入住大學宿舍的學生接種新冠疫苗,完成接種者可獲豁免定期病毒檢測,否則需每隔兩星期自費接受檢測。無接種疫苗又不遵從定期檢測要求者,將不獲安排入宿。早前,香港大學亦表明強烈建議師生接種疫苗,但昨日則稱宿位安排與學生有否接種疫苗不是考慮因素,其餘多間大學則指目前未有相關安排。有教育界人士讚揚中大的決定是大學界的榜樣,其他大專院校應該仿效,社會不同界別亦應齊打疫苗,共同抗疫。●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錦言、姬文風

Facebook專頁「CUHK Secrets」近日有帖文聲稱中大有書院發出電郵,提到下學年學生入宿新安排,包括考慮讓已接種疫苗申請者優先分配宿位,有剩位才安排未接種者入宿。電郵又提到會限制未接種疫苗的宿生在公共空間的活動,並擬增加其他規定。

宿生須每隔14天自費檢測

中大研究生宿舍辦公室則於本月6日向學生發出電郵指,中大強烈建議宿生接種疫苗,以減少感染或傳播病毒的機會,若沒有接種疫苗,宿生要自費每14天接受病毒檢測。若不遵守有關措施,校方會取消住宿資格,有關學生可以在本月16日前填寫表格,撤回住宿申請及申請費用。

電郵中亦提供一項有447名宿生參與的調查,其中有342人、即76.5%宿生表示已接種或已預約接種疫苗。在該342人中,有63%已完成兩劑接種,26%已接種首劑疫苗。

中大發言人昨日回覆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表示,全球疫情數據顯示,接種疫苗是減低個人感染風險及預防病毒傳播的有效方法,校方鼓勵所有學生及教職員盡早接種,並配合其他防疫措施。

中大強烈呼籲計劃入住大學宿舍的學生接種疫苗,完成接種疫苗的學生則可獲豁免定期病毒檢測,否則需要每隔兩星期自費接受檢測,沒有接種疫苗及不遵從定期檢測要求的學生將不獲安排入住宿舍。大學及9間書院、研究生宿舍將會發出電郵通知同學就9月新學年的健康建議。

港大本月初透過電郵簡介新學年第一學期教學安排時亦表明強烈建議全體師生接種疫苗,針對部分較高風險的校園及校外活動,更有可能強制參與者接種疫苗。不過,港大發言人昨日表示,分配宿位有既定機制,同學有否接種疫苗不是考慮因素。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教育大學、恒生大學、嶺南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昨日在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沒有要求宿生打針。

校友:做好防疫減傳播風險

中文大學崇基學生會前副幹事長、「愛國護港團結力量」召集人張永松表示,香港的疫情嚴峻,新的變種病毒出現,巿民大眾均應做好預防工作,降低傳播風險。中大是次決定,是大學界的榜樣,而校方要求宿舍生打疫苗或接受檢測是善意的提示,「宿舍並非公眾地方,學生可以不戴口罩,學生互相之間的互動親密,萬一其中有人感染,很容易出現交叉感染,再透過上堂而進一步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