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雄市興達電廠13日下午2時37分因事故停機,造成全台大停電,台灣南北包括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等多個縣市均有停電,受影響戶數近850萬戶。

高雄興達電廠因事故導致全廠停機,全台分區停電,台北市商家受到停電影響,暫停營業。台灣「中央社」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台電公司表示,因興達電廠事故,13日下午15時至18時20分共進行4輪限電,首輪限電戶數約200萬戶;第二輪限電戶數約193萬戶;第三輪限電電戶數約224萬戶,第四輪限電戶數約229萬戶,總計約846萬戶。台電擔憂,若是晚間太陽能供電停止後供電缺口無法補足,恐會有第5輪限電,並覆蓋更多範圍。

據台媒報道,台電公司人員稱,近日內部傳出電力系統不穩,12日就已傳出有工廠「同時」記錄到壓降,且並非地區性局部波動,而是南北各地不同的廠區。13日大範圍停電,或是午間再生能源太陽光電補給不足,電力已在臨界點。事故發生後電力不足呈現負值,電力系統為了自我保護,因此自動分區停電。

大停電造成台灣多個縣市交通燈無法運轉,交通陷入混亂,各地亦通報多起人員受困電梯事件,僅台北市就已發生超過28起,甚至連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都被迫中斷。

國民黨13日批評,這是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上台以來第二次全台大規模停電,蔡英文保證台灣不缺電的承諾再次跳票,顯示當局的能源政策存在問題,應進行全面檢討。

上一次全台大停電發生在2017年8月15日,當時因台電大潭發電廠的6部機組全部跳停,進而造成全台電力備轉容量不足,停電事件間接造成1人因使用蠟燭引起之火災不幸身亡、1人受傷。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