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社會重回穩定向前的正軌,但外部勢力仍然蠢蠢欲動,企圖透過「支聯會」、職工盟和香港大學學生會等組織,滲透香港不同界別,刻意扭曲和醜化港人對內地的觀感,並煽動市民參與「港獨」甚至顛覆國家政權的活動,儼如外國勢力在香港的代理人。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翻查相關「代理人」的資料,發現他們多年前已從事反中亂港活動,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仍不收斂,甚至更趨猖狂。各界人士近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港人被誤導參與「佔中」和黑暴,這些亂港組織實難辭其咎,他們的行為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再無灰色地帶,促請執法部門依法徹查,盡快取締違法組織。 

●去年的燭光集會涉違限聚令。 資料圖片

李卓人屢抹黑國安法

隨着香港國安法生效,多個反中亂港組織迅速瓦解,但30多年來一直煽動市民仇恨中央政府的「支聯會」卻未見收斂,甚至公然聯同外國抹黑香港國安法,企圖透過製造恐懼,鼓吹更多民眾參與「抗爭」。

香港國安法於去年6月30日刊憲實施,為香港特區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分子,作出明確規定和提供清晰的法律基礎。但「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卻於去年7月1日,以視像方式參與美國國會以「The End of One Country, Two Systems?(『一國兩制』的終結?)」為題的聽證會,與會者包括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而潛逃英國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及前年暴力佔領立法會大樓後潛逃美國的港大《學苑》前總編輯梁繼平。

李卓人在聽證會上聲言,香港國安法「凌駕」基本法,「破壞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的承諾」,令香港「變成『一國一制』」,又誣衊香港國安法「破壞香港法治」,是在香港架起「斷頭台」。

翻查資料,李卓人過往亦多次在facebook發布抹黑香港國安法的帖文,例如他於今年3月2日發帖稱:「現今香港就是這麼荒謬,參選就等於可能觸犯國安法。」他又多次散播「支聯會」聲援「12逃犯」的活動,並將涉事的黑暴逃犯形容為「坐緊冤獄嘅政治犯」。

陳勇促徹查並採取行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批評,李卓人散播不實言論,旨在製造恐懼和煽動市民仇恨國家,所作所為涉嫌勾結外國勢力。他反問李卓人為何對暴徒打砸搶燒的行為隻字不提,卻持續抹黑有效保障香港市民利益的香港國安法。

陳勇形容,李卓人和「支聯會」的行為如同批評保安不合作的銀行劫匪,並指「支聯會」在表面上已經違反香港國安法,執法部門必須徹查並依法採取行動。

「結束一黨專政」綱領涉違法

「支聯會」前日在旺角擺設街站,煽動市民參與下月於維園舉行的集會,其間高喊「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該口號為「支聯會」的五大綱領之一。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昨日在報章撰文,批評「支聯會」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仍然組織要求「結束一黨專政」的反共活動,屬於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支聯會」擺街站。 資料圖片

盧文端在文中表示,「支聯會」以「結束一黨專政」為主要綱領,並具體實施落實綱領的反共行動,此綱領和行動不僅違反國家憲法,而且直接觸犯香港國安法有關「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法律規定。有輿論已經將「支聯會」定性為一個以香港為基地、以所謂「愛國民主」為名義、勾結外部勢力的「顏色革命」組織。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結束一黨專政」是偽命題,但若表明反對中國共產黨就已違反憲法規定,該綱領的意思是推翻國家的合法政權,表面上亦已違反香港國安法的規定,律政司和執法部門應徹查並依法跟進。

職工盟播黑暴片喚起抗爭記憶

積極投入前年黑暴的職工盟,上月被傳媒揭發以頗為隱蔽的方式舉辦多場黑暴電影放映會,以喚起會員的「抗爭記憶」,涉事影片包括《理大圍城》、《中大保衛戰》和《佔領立法會》。《理大圍城》原本擬於商業影院上映,但因內容美化前年暴徒破壞理工大學校園及紅隧等惡行,最終在社會反對聲中叫停,因此職工盟舉辦放映會的行為引來不少質疑。

●《理大圍城》海報。 網上圖片

職工盟舉辦活動的方式頗為隱蔽,5場放映會均不公開放映地點,待會員報名後才個別通知。通訊事務管理局轄下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上月21日派員到職工盟調查,要求交代放映場次及負責人資料,但職工盟則稱有關影片均非「禁片」,並「歡迎市民觀賞」。

職工盟與外國勢力的關係千絲萬縷,除了被揭發過往20多年收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捐款,更於前年黑暴期間多次發動罷工,其後更籌辦反對香港國安法的「公投」。職工盟主席吳敏兒和秘書長李卓人現時分別因為參與「初選」和非法集結而身陷囹圄。

梁志祥:應審視內容有無違法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執法部門可以先審視職工盟早前播放的影片內容會否違反香港國安法,一經證實就應依法處理,釋除公眾疑慮。對職工盟過往多次組織會員罷工,他認為若罷工的目的是反對中央政府或特區政府政權則屬違法,執法部門務必處理。

疑收外國資助 收入不詳

亂港事件背後,每每有外國黑金作祟。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不時有人質疑「支聯會」涉收受外國勢力捐贈或資助。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早前撰文表示,「支聯會」長期得到海外「民運組織」及外部反華勢力的資助,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中「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田飛龍早前撰文指出,支聯會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繼續接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等外部勢力的捐贈和資助,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

翻查資料,由李卓人擔任秘書長的職工盟,於2014年10月爆發違法「佔中」後不久,自稱「旺角腦場起底組」的網民透過Twitter上載大量文件,揭露職工盟自1994年起,每年均向NED旗下的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ACILS)申請資助,涉及金額約1,300萬港元,令人質疑由李卓人擔任主席「支聯會」背後也有收受外國資助。

過往坊間亦有不少市民自發請願,質疑「支聯會」透過籌款謀利,要求執法部徹查。當時李卓人僅稱,「支聯會」多年來賬目公開,不明白為何有斂財指控。

上年度「活動收入」116萬

事實上,「支聯會」的網站雖然有列出財務報告,但每個欄目均無詳情,例如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間,「支聯會」稱除了捐款收入,亦有1,156,332元的活動收入和119,244元的其他收入,但並無交代詳情。

香港文匯報昨日向「支聯會」查詢對涉嫌收受外國資助指控的回應,惟至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財務報告無列出收入詳情。 「支聯會」網站截圖

籌辦「六四記憶人權館」煽仇

為了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繼續煽動港人仇視中央政府,「支聯會」早前提出籌辦所謂「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並表明已做好「應變準備」,包括將部分「歷史資料」轉移到海外保存及刪去「義工名單」等。

工聯會立法會前議員王國興批評,「支聯會」的綱領明顯是要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他們在過往30多年來不斷透過所謂「紀念」顛覆國家政權的活動去煽動市民的反中情緒,並逐漸演變成違法「佔中」和黑暴。

他批評,「支聯會」籌辦的所謂「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根本就是反中亂港的基地,不止荼毒本港市民,更會毒害來港升學和工作的內地人,甚至慫恿他們回到內地散播反共信息和煽動仇恨,所作所為儼如社會毒瘤。現時香港國安法已經實施,法律上再無灰色地帶,為免縱容「支聯會」等反中亂港勢力,駐港國安公署和警方國安處均須旗幟鮮明,盡快取締「支聯會」。

港大學生會多次「播獨」

除了工會和政治顛覆性組織,外國勢力已亦滲透本港校園,利用學生會公然宣揚「港獨」。香港大學學生會自2014年違法「佔中」起,頻頻鼓吹「港獨」和美化暴力,扭曲學生對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觀感。

翻查資料,於違法「佔中」期間,港大學生會以打着「言論自由」的旗號,透過其刊物《學苑》公然鼓吹「港獨」。2018年,時任港大學生會會長黃程鋒甚至在開學典禮上美化「佔中」暴徒為「英雄」。

修例風波期間,時任署理會長的黃程鋒更聲稱要從學生會儲備中撥款100萬元,為參與暴動的港大學生提供法律援助,2020年港大學生會的新任內閣「嶸希」更於競選宣言中聲稱「一國兩制」為「騙局」,揚言要「擺脫『一國兩制』的框架」,為攬炒護航。

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港大學生會仍然漠視法規,在校內播放以「港獨」組織「本土民主前綫」前發言人梁天琦為主角的紀錄片《地厚天高》。港大校方事前已表明活動有多處不符合法例規定的地方,但港大學生會卻將校方的善意提醒抹黑成「威逼」和「打壓言論自由」。

教聯會:涉違國安法應徹查

教聯會副主席鄧飛指出,港大學會過往多次作出涉嫌違反《公安條例》和《社團條例》的行為,近年的活動更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雖然港大校方已表明收回學生會會址及不再為學生會提供財務管理等服務,但政府相關部門亦應徹查。

他提到康文署近日將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書籍從公共圖書館下架進行覆核,其中一本就是由2013年度港大學生會編著的《香港民族論》,可見港大學生會多年前已作出不恰當的行為,對教育界和學界構成負面影響。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