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昨日分別訪問陳家駒(左圖)及邱詠筠。 視頻截圖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新一集《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分別訪問了香港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和酒店集團總裁邱詠筠。林鄭月娥表示,希望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會能恢復理性,讓日後在基建工程的推動會比較接近業界想要見到的局面,並表示對香港充滿信心,認為香港的旅遊資源將會隨着一些新基建而大有所為。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建造業議會無可置疑是最能反映香港工程界意見的其中一個團體,並提問陳家駒在給予提名時會否考慮該人士以前是否一個所謂不太支持政府的人。

陳家駒回應指,最重要的考慮因素是該人士是否愛國愛港,以及他過往有些事情不支持政府究竟是否有其理由,「他是否為了這件事情而提出意見是最大的考慮。」

林鄭月娥續說,其實立法會的建制派真的不是「保皇黨」,因為建制派都曾經不支持政府建造一條很貴的天橋。她並指,有時政府的工程撥款時高時低,是因為有時立法會不是很理性地討論工程,「只要有一個工程讓它覺得從政治上要反對,就會拉布,阻礙通過,從而令後面的工程要排隊。」她希望,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會能恢復理性,讓日後在基建工程的推動會比較接近業界想要見到的局面。

陳家駒盼執正立會增效率

陳家駒表示,希望政府推出工程是有序的和需要長遠規劃,令整體社會受惠,不是為了做而做,同時亦能讓業界有持續發展,因此他基本上同意立法會需要進行改變,相信執正立法會令其更加有效率,能更好地服務社會。

林鄭月娥同樣希望,完善選舉制度後能帶來更加進取和關愛的建造業。

邱詠筠:港能熬過疫境

在另一場訪談中,對於選委會第一界別中的酒店界別分組由17席減至16席,邱詠筠指出,業界一向都有很緊密的溝通,在很多方面的想法都是一致,比如他們的成員大部分都是酒店業主聯會內的成員,並保持緊密溝通,相信16席應可充分代表業界的想法,並希望可以做到政府與業界之間的橋樑。她又表示,香港的先天條件很好,也有拚搏精神,相信一定能熬過疫情的難關。

林鄭月娥亦表示對香港充滿信心,認為香港的旅遊資源將會隨着一些新基建而大有所為。她並透露,正計劃在下半年多做一些整個香港聲譽的國際推廣,因為過去至今很多外國對香港存在很大偏見,如一些傳媒每逢報道香港時,都稱香港「扼殺言論自由」、「影響人們權益」,所以需要更多人說出香港真正的狀況和香港吸引人的地方,她希望這些年輕又能言善辯的人士,能於海外多點宣傳香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