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協近日就教師離職和退休大做文章。圖為市民早前抗議教協包庇失德黃師。 資料圖片

低樣本調查僅474人有意離開 吹到話近兩成想走

離職和退休本是尋常不過的行業生態循環,自稱是「教育專業團體」的教協近日竟借此大做文章,大字標題宣稱「近兩成教師有計劃離開本港教育界」,並歸咎是所謂「政治壓力」造成。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翻查資料發現,教協作出上述「結論」原來只建基於400多名受訪教師,部分更只是提早退休。有教育界代表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涉事調查明顯不能代表全港教師團隊,尤其「舊人走,新人來」本身就是業界常態,質疑別有用心者濫用數據,危言聳聽。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更踢爆該調查的回應率僅1.25%,「即100個人當中有99個人闊佬懶理」,引來大批網民恥笑教協「將一粒芝麻放到籃球咁大」,確實厚顏。●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教協昨日以「近兩成教師有計劃離開本港教育界」為題發新聞稿,形容情況「令人關注」、「憂慮中層人手斷層」,又謂有關人等的離開主因是所謂「政治壓力日增」,矛頭直指教育局。

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翻查調查資料時卻發現,問卷總數只得1,178份,當中更只有226人表示「有計劃辭職或提早退休」,另外248人「傾向離開,但未有具體計劃」。換言之,即使將「口講離開」的那群人一併算上,亦只有474人屬意離開,當中還有部分純屬提早退休。

梁振英:回應率僅1.25%

根據2020年版《香港統計年刊》資料,全港中、小、幼稚園在2019年的教師總計約71,680人,若以此推算,上述474人不過是整個教師團隊不足0.7%。梁振英昨日在facebook亦對教協的「數據」提出質疑,「教協有會員94,084人,做網上問卷調查,只有1,178人回應,回應率是1.25%,也就是說, 100個人當中有99個人闊佬懶理」,在如此低回應率下,教協竟然出新聞稿宣稱「近兩成會員準備離開教育界」。不過,梁振英認為,假如「有近兩成教協會員準備離開教育界」也許不是壞事。

常額教席大把人等「坐正」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教師行業一向競爭激烈,常額教席一位難求,每年均有不少合約教師及教學助理等待『坐正』,亦有大量準教師投身此行業,完全沒有需要擔心『斷層』」,而且教育界每年均有人基於不同理由離開,包括近年有部分教師受高薪吸引,前往深圳港人子弟學校任教,「有人離開,才有位置給新人加入,這是良性循環,也是常態。」

至於「政治壓力日增」的說法,黃錦良感嘆近年一些別有用心者,透過各種途徑將政治帶入校園,「的確令教師在校園內受到很大挑戰,難以專注教學。」他希望外界支持教育回歸教育,社會人士可以認清現實情況,勿被誇大數據或說法誤導。

網民譏「芝麻放大扮籃球」

不少網民亦批評教協濫用數據,誇張失實。網民「KW Yan」直指教協是「將某一粒芝麻放到籃球咁大!」「Zhen Xu」恥笑指:「呃人也要想個好方法,太馬虎,無心做下去,等摺埋!」「Caroline Pang」表示:「得1.25%的回應率,就發新聞稿,面皮厚到一個點!」「Andy Ho」則總結一句:「現時的教協根本就沒有代表性!」

鄧飛批意圖製造業界恐慌

另外,教聯會副主席鄧飛昨日亦表示,本港教育界自香港國安法推出以來日漸回復平靜,若非在校園內灌輸政治思想,是不會感受到有壓力。他質疑教協相關調查數據,形容更像是教協蓄意製造業界恐慌。不過,他認為,本港有4間大學可進行師資培訓,近年又有不少「港漂」教師湧現,絕不會出現教職人手不足的現象。

對於調查誣衊「建制派議員不斷攻擊通識科」,鄧飛批駁指,他教通識科出身,過往批評通識科時,都有不同的意見和聲音,而社會各界對某個學科有不同意見十分正常,不認同所謂「增加政治壓力」,認為部分教師將批評他人視作「言論自由」,而受到批評時就是「增加壓力」,行為霸道。

教局:教師流失率維持穩定

教育局昨晚回應相關調查時表示,每一學年教師的流失人數均有一定的浮動,屬常見現象,每年進行的全港教師調查,教師流失率維持穩定。

教育局表示,有組織在網上進行問卷調查,其樣本與業界人數相差極遠,未有列明調查的取樣方式、回應率及核實身份機制等,局方未能評論調查的代表性及可信程度,提醒社會人士,要小心考慮,以避免被人誤導。

教育局又指,教師可能基於不同原因離職,包括轉往他校任教、退休、進修、從事其他行業或其他私人理由等,強調政府一直積極為教育界提供額外資源,過去3年,在教育方面已累積增加135億元經常開支,政府會堅持透過專業領航、聆聽業界意見,以維持教師專業團隊的穩定性及吸引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