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范姜鋒說,台青透過台協或台商到大陸有保障。圖為工作人員在福州晉安區兩岸社區交流中心「榕台交流人才驛站」工作。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福建報道)「目前在大陸的台商約有200萬人,這(台當局禁刊大陸職缺)違反市場經濟原則,故效果不大。」今年元月初西進大陸,在東北一家台企任項目經理的台青諶先生說。

范姜鋒在西進大陸的台青中頗具代表性。已經在大陸10年的范姜鋒,目前為廈門啟達台享創業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這10年,我們接待過,以及通過我們到大陸發展的台青,應該有將近2萬名,其中有近500名在福建落地。」范姜鋒擔憂,該項條例,讓所有台青擔心工作權受到不公正對待。

恐阻兩岸交流

「雖然台青要到大陸,可通過人力銀行尋找機會,但透過台協、台商或者像我們這樣的團隊,信任度和匹配度上會有保障。」范姜鋒亦指,民進黨當局的此種做法,恐將造成兩岸信息流通和交流的阻礙,甚至是阻斷。

有同樣擔憂的還有台灣青年學者張立齊。張立齊說:「台灣有很多科技人才和年輕勞力,為了發展尋找機遇。大陸在芯片等高科技領域,國產替代和自主研發肯定會得到更大提升,科技產業有很好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