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國家文物局8日舉行發布會稱,2021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將於5月17日至18日在首都博物館舉行,主題為「博物館的未來:恢復與重塑」。屆時,北京多間博物館將舉辦20餘項「紅色傳承」相關專題展覽和特色活動,還會推出「萬年永寶:中國館藏文物保護成果展」,啟動「博物館5G新生活」「中國國寶大會」等活動。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介紹,今年的主會場活動除公布一年一度的「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和「全國最具創新力博物館」推介結果、發布博物館年度統計數據外,還將舉辦一系列特色活動,包括「萬年永寶:中國館藏文物保護成果展」開幕,啟動「博物館5G新生活」「中國國寶大會」等專題活動。

其中,「萬年永寶:中國館藏文物保護成果展」彙集了故宮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等23家文博機構的50餘件文物精品,深入介紹館藏文物的科學認知方法與保護技術,全面展示中國館藏文物保護修復的最新成果。

京博館推20餘「紅色傳承」專題展及活動

另據北京市文物局局長陳名傑介紹,北京地區博物館和相關文博單位將從「紅色傳承、惠民服務、社會教育、學術交流」四個層面,推出一系列展覽和活動。「紅色傳承」方面,以首都博物館《偉大征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特展》為開端,北京地區部分博物館將舉辦20餘項專題展覽和特色活動。故宮博物院開展「不忘初心 追尋夢想——建黨百年講好博物館藏品故事」主題宣傳活動;香山革命紀念館推出「紀念館的傳承——香山與革命」系列活動;北京汽車博物館以《鐵騎征程——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主題展覽等。

全國各地也將開展數千場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搭建博物館與公眾溝通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