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戩潛台借「獲獎」抹黑港 政界拆穿政治炒作

企圖延續「港獨」抗爭思想嘅「加山傳播」創辦人之一胡戩,日前獲得所謂第二十五屆「人權新聞獎」頒發獎項,同日更宣布已走佬台灣,繼續宣揚「本土思想」。他在接受傳媒訪問時企圖炒作自己為所謂「最『無人權』的記者」、造謠香港國安法下記者「隨時被捕」云云。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指,該所謂獎項完全是「政治獎」,以立場行先,配合攬炒派推動「港獨」,並批評胡戩走佬後又肆意抹黑香港和香港法治,行為無恥、沒有承擔,要求當局警惕並徹查有可能違法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所謂「人權新聞獎」自稱為非牟利組織,由「Human Rights Press Awards」、香港外國記者會、香港記者協會及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所籌辦。在學生組別,胡戩以「『唔係叫韓寶生』——劫後餘亡」一文獲得優異獎。

胡戩與「港獨」分子馮達浚於前年黑暴期間創辦企圖延續「港獨」抗爭思想嘅「加山傳播」。早前,馮達浚因參與攬炒派的非法「初選」被捕,胡戩則在被公布獲得所謂「人權新聞獎」同日宣布已走佬到台灣。他宣稱擔心會面臨被捕,「懦弱還是未能面對」,但聲言「離開並不可恥」,更聲言會繼續在異鄉「宣揚本土理念」。

一直連黃絲也批評經常炒作掠水的胡戩,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自稱是所謂「最『無人權』的記者」,不但抹黑香港新聞自由乃至整體人權急速「惡化」,更造謠在香港國安法下,記者「隨時被指控違法被捕」云云。

NGO巧立名目支持亂港信息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胡戩逃離香港到台灣的行為十分可恥。她強調,香港有新聞自由,媒體可以公開批評特區政府,但部分媒體就曲解和濫用自由,甚至將新聞自由和「港獨」混為一談。胡戩稱自己為「最『無人權』的記者」,是有心誣衊和抹黑特區政府。

對胡戩聲言「要到異鄉宣揚『本土主義』」,葛珮帆認為,他顯然有意圖要到外地繼續散播「港獨」思想,而有關行為有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執法部門應該跟進。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指出,近年網媒泛濫,質素參差不齊,不少機構更設立所謂的「人權獎」頒發予未經證實或具誤導性的報道,公信力受到質疑,有關操作有可能是借機捧起黑心傳媒。這些得獎者發表的言論,都刻意營造出自己受到「迫害」,是企圖炒作事件爭取曝光。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指出,不少新興的媒體都存有專業操守問題,「似評論員多過報道員」,純粹散播自己的理念,有關獎項完全是「政治獎」,以立場行先。公眾應該要分清事實,而特區政府應加強規管傳媒,以維護他們的專業性,不能再讓別有用心者借媒體的面具去妖言惑眾。

警方從未起訴 胡戩心虛走佬

公民力量成員陳志豪強調,香港的媒體一向享有新聞自由,不明胡戩在沒被警方起訴之下自己走佬,卻宣稱香港「沒人權」,是立心不良,企圖抹黑特區政府,刻意炒作去煽動市民的情緒,而該人走佬,更反映該人沒有承擔和誠信。

翻查資料,「加山傳播」去年籌款目標為100萬,陳志豪認為,香港過去一段時間出現不同的眾籌,大部分的賬目不透明,不排除有些人借籌款名義挪用資金作私人用途。

除「加山傳播」獲獎外,早前已宣布退出參選獎項提名及不領獎的香港電台,在不同的組別共獲得6個獎項,包括港台節目《鏗鏘集》的《7.21誰主真相》獲得中文紀錄片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