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勞動事務主管部門要求全面下架企業招募人員赴大陸就業職缺信息。圖為早前台灣專業人才就業創業暨台生實習見習廈門對接會。資料圖片

「民進黨現在是做給美國看,能圍堵的他們圍堵,不能圍堵的他們也無能為力。」台商張繼賢(化名)在大陸沿海的半導體產業園項目日漸成型之際,台灣勞動事務主管部門祭出一紙政令,要求島內相關機構不得刊登企業招募人員赴大陸就業職缺信息,並要求全面下架。因半導體引發的該項禁令,張繼賢早有預料,「我已設置了數道防火牆。」張繼賢說,台當局明知堵不住,這麼做無非是為了殺雞儆猴。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蔣煌基 福建報道

五一勞動節前夕,台灣勞動事務主管部門發函至台灣各大人力銀行,稱近年受美中科技戰影響,大陸半導體產業積極挖角及滲透,建立自主供應鏈,台灣半導體研發人才成鎖定目標。

台當局:違者最高罰500萬元新台幣

該通告要求下架赴大陸就業職缺廣告,違者最重將處500萬元新台幣罰金,如涉及「積體電路」、「半導體」或「IC」等台灣關鍵產業者,將加重裁罰。據了解,島內104人力銀行、1111人力銀行及yes123求職網等都證實已收到台勞動部門發來的公函。

此際,正是張繼賢投資近百億元人民幣的第三代半導體項目準備更大規模引入台灣高階人才關鍵時刻。目前張在大陸的公司,已有兩位數的台灣高階人才。「辦法說透了也簡單,從第三地由第三方做人才轉接。」但張的「三道防火線」操作邏輯,仍略顯複雜,「沒辦法,為了保護到大陸工作的台灣員工。」

近年,隨着中國大力發展芯片(港稱晶片)產業,張看好大陸,輾轉西進投資。其核心團隊成員有專長功率半導體電子器件製造、化學腐蝕工藝、高溫擴散工藝等方面的專家。

台灣半導體產業起步於上世紀80年代末,發展十分迅速,製造、封測和設計業均誕生出在全球半導體界聞名遐邇的優秀企業。台灣某人力銀行相關負責人邱先生說:「芯片人才不好培養,獲得美國信任的台灣,才得以在芯片發展的過程中出現中高層人才。這些人才在台灣,總會遇上『天花板』,不滿現狀或者有其他志向的人,則嚮往大陸發展。」

人力銀行:會赴陸的人才還是會去

台當局此番蠢政引來一眾嘲諷。「大陸公司有職缺,沒有哪家人力銀行會大喇喇寫得那麼明白,也沒人那麼笨。」邱先生表示,民進黨此舉反而讓人力銀行和獵頭公司更有生意做。「不能刊登職缺不是不能到大陸工作,這是兩個概念。而且會到大陸的人才還是一樣會去,他們堵不住,也不可能因為不能刊登職缺就降低了到大陸的意願。」

台高階人才年薪遠低於大陸

「台灣高階人才面臨低薪結構。打個比方,台灣芯片工程師年薪200萬元新台幣頂天,但大陸可能開出200萬元人民幣的年薪,確實有很多人通過人力銀行或者職業中介尋找大陸機會。」但邱先生覺得民進黨當局出台此項禁令過於天真,「現在資訊發達,真正高階人才,找下一份工作都是通過人脈,而半導體這類行業,更需整個團隊,做『整批交易』。」

「對人力銀行下手真的很蠢。」邱先生說,明年是縣市長選舉,一到選舉,總有莫名其妙的動作浮出水面。

「我公司裏有不少『台幹』(即在陸從業的管理層台灣員工),大家獲悉此事都憤憤不平。」返台公幹的漳州台協會長林伯彥說,民進黨連台胞的工作權都要剝奪,愈發倒行逆施,不僅沒有道理而且極其離譜,「這次回台灣大家都在議論這個事,我們打算以協會的名義,向海基會、陸委會等單位申訴,表達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