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詠芝(右二)在上海的學習和生活非常充實,媽媽非常支持她在內地發展。 受訪者供圖

不少在內地工作學習的港青已經一年多沒有回港與親人團聚,這個母親節也只能是遠程送祝福。不過他們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內地抗疫得力,在港的媽媽很放心,而且北上獲得了更多的空間,家人們都十分支持 。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帆、夏微

上海香港聯會副會長、「在滬港人同心盟」聯合發起人及總統籌堵冠偉已經一年多沒有回香港。母親節來臨,他說除了會透過視訊向媽媽問候,也已經悄悄拜託在港的家人,準備了鮮花等禮物,待到當天給她一個驚喜。堵冠偉表示,與在滬港青們談到即將到來的節日,基本上大家都是這樣的計劃。

前往上海已經14年的堵冠偉目前從事家族辦公室及商業軟件諮詢服務,公餘時間還會到高校為青年擔任創業導師。「到了內地,你面對的是一個巨大的市場,無限的可能性,以及自己可以做決策的主動性。因此,每一天都是新鮮的。從這一意義上說,來內地很幸運,一點也不覺得苦。」如今,國家「十四五」規劃又給港人帶來更多的機遇和可能性,他除了自己發展,也樂於幫助更多後來者一起進步。

希望長伴膝下 更盼發展更好

堵冠偉表示,在港的父母當然希望自己能長伴膝下,但是看到他在內地打拚後,有了很好的發展,也有了家和新的朋友圈,也為他感到高興。「沒有疫情的時候,他們每年都會來上海陪我小住一段時間,對這裏整體的生活也非常滿意。」

堵冠偉說,他和在滬的朋友們倒是非常擔心香港家人的情況,尤其近階段出現了印度變種病例,「說不想念家人是不可能的,有些家人已經超過了可以打疫苗的年紀,所以更令人擔心,真的希望香港能盡快清零。」稍顯安慰的是,「回港易」政策擴展到了內地其他省市,他和一些朋友已經初定6月底7月初返港探親。

逐漸融入內地 暑假預約返港

從去年8月底抵滬進入高校就讀,周詠芝就沒有再回過香港。回想起上一次和爸媽的相處,已經是去年了:來滬報到前的那晚、香港機場的送別大廳……不過得益於網絡與科技的發達,來到上海之後,周詠芝幾乎每天都會和爸媽視訊話家常。「母親節肯定要視頻連線啦!」

對於周詠芝這些在滬求學的港青來說,逐漸融入內地,也逐漸收穫更多新的「家人」。這讓他們在更加獨立的同時,也更加熱愛內地。

周詠芝至今難忘初到上海時候從陌生到熟悉的感覺。「一開始會覺得不太了解這邊的文化,怕和同學聊不到一起去,但接觸下來發現大家都好有趣,我也能很好地融入進去,最開心的就是和同學、朋友相處的時光了!」

之後的寒假雖然無法回到香港,但由於內地東北的疫情,有不少同學和她一起留在學校。學校方面為了讓他們過好年煞費苦心,安排了滿滿一周的活動,她逐漸適應了「回不了家」的生活。

最令她開心的,莫過於可以打疫苗了,目前已經完成第一針接種。在港的父告訴她「回港易」擴大了,讓她放假之前盡快申請。

但是,現在想到回家,周詠芝卻又有點不捨,因為不願錯過任何一個「嘗鮮」的機會:「我們這個暑假是有軍訓的,雖然港生可以申請不參加,但我還挺想體驗一下的,所以可能會在軍訓後去預約時間回香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