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才瑛)來自福建的曦哲(化名)談到港漂一詞時還笑言,「我都不確定自己算不算港漂」,曦哲雖然來香港三年,但不像一般在香港讀書就業港漂,她是跟着丈夫過來的。丈夫在香港做學術研究,她便以受養人的簽證留在香港,疫情發生後才把兩歲大的女兒接過來。

「一開始沒有帶女兒過來,那時候還沒有疫情,香港回福建也很方便,我大概每隔一個月就能回去一趟,女兒就在家由她外婆照看着。」曦哲說,「上次回去是2020年3月,主要還是家人身體不太好,加上疫情嚴峻,我怕太長時間見不到小孩,就回去了幾個月。後來安定好了家人,香港這邊也有了新的工作機會,我就又回來了。」

曦哲說去年9月還是把女兒接過來了,主要還是看好香港的教育,希望女兒能在香港讀書。母親節到來,自己作為母親,身邊有女兒相伴,曦哲心裏很滿足,孩子在身邊就有了一切。對於家人在福建的情況,她也經常會通過視頻電話了解,保持溝通。說到這,曦哲笑稱父母都是很善良很好騙的人,她要時不時打電話過去問問,免得又聽信了哪的謠言被人騙了。她很感恩家人都很支持她的決定,沒有給她太多壓力。

但對於未來是留在香港還是回去內地,曦哲很肯定自己的心意,「會留在香港,為了孩子有更好的教育。但現在擔心的還是簽證,如果能順利接駁到工作簽證,我就能留在這,接下來的任務就是把簽證的事情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