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團隊昨日宣布成功研發出一套「電腦模擬生物信息演算法」,以預測疫苗功效。該演算法可在公眾大規模接種疫苗前,率先預測疫苗的功效,目前可捕捉到八成疫苗功效的變化並進行預測,有助政府在每年的流感季節及早掌握情況並適當調度醫療系統資源,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關的研究結果已在醫學期刊《Vaccine》發布。

傳統上,疫苗功效須在公眾廣泛接種流感疫苗後才能進行調查評估,令疫苗接種策略和醫療資源分配策略出現滯後。中大研究人員根據他們於2018年開發的專利技術,透過研究流感疫苗功效與病毒及疫苗株之間基因錯配關聯,研發出「電腦模擬生物信息演算法」。

研究發現,流感疫苗功效的變化有相當程度可以用基因錯配解釋,故這項演算法綜合考慮了病毒基因組中多個基因片段的遺傳信息,而整合不同基因的信息有助更準確地評估疫苗功效。

助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臨床研究及生物統計中心主任徐仲鍈表示,演算法得出的結果可為政府提供相關信息,有助在流感季節發現接種的疫苗與實際流行的流感病毒存在基因錯配後,適當調配公立醫院人力物力資源,為防控流感病毒流行作更好的準備和應對。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副教授王海天補充,新演算法可以就疫苗產品於群體中達到的預期效果適時提供資訊,幫助疫苗製造商優化疫苗的病毒成分,而研究團隊已建立診所端網絡平台,為醫生提供疫苗的實時評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