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前日新增9,070宗新冠肺炎病例,連續兩日錄得單日新高,累計逾36.8萬人受感染,當地衞生部預測,在最壞情況下,單日新增確診個案可能達到1.1萬宗。珠穆朗瑪峰基地營亦出現病例,30多名登山客近日因身體不適下山,其中至少兩人在返回首都加德滿都後確診。

尼泊爾政府尚未證實珠穆朗瑪峰出現任何病例,旅遊局局長塔曼認為,部分從珠峰撤離的人士,是在加德滿都接受檢測後確診,加上基地營沒有進行採樣,故無法確認患者是否在珠峰染疫。基地營醫護人員則表示,營內診所沒有能力進行檢測,曾向當局提出相關要求,卻未獲答覆。

由於珠峰氧氣稀薄,一旦染疫勢必加重病情,加上難以運送患者下山,不少登山客均感到憂慮。一名美國登山客近日便打消登山念頭,乘搭直升機從基地營撤離,形容營內疫情非常惡劣,稱絕對不能輕視在高地染疫的風險。

由於患者人數不斷增加,加德滿都醫院嚴重缺乏病床和醫療用氧氣,當地有醫護警告,在極端情況下,患者可能在街頭病死。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