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及人力成本升 通脹壓力明顯

內地的新冠疫情基本受控,經濟穩步反彈,服務業亦加速修復,最新發布的4月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大幅上升2個百分點至56.3,連續12個月位於擴張區間,為今年以來新高,且超出往年平均水平。專家表示,隨着春節因素消退和國內疫情基本結束,製造業生產恢復常態,服務業恢復較製造業更為強勁,4月中國經濟增速繼續加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此前公布的4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製造業PMI)較上月回升1.3個百分點至51.9,為今年以來最強勁。製造業和服務業PMI增速均加快,帶動4月財新中國綜合PMI上升1.6個百分點至54.7,亦為年內最高,顯示中國生產經營活動總量大幅加速擴張。不過這一走勢與國家統計局PMI並不一致,國家統計局公布的4月製造業PMI和服務業PMI均小幅回落。

由於財新PMI和國家統計局PMI在調查樣本企業行業分布、規模大小等存在差異,通常認為財新調查更偏重中小企業,行業上側重輕工業和服務業,統計局指數則更傾向於大型企業和重工業,兩項指標歷史上出現過數次背離。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則指出,國家統計局3月PMI數據或因未完全剔除季節性因素而出現躍升,導致4月環比回落,如果跳過3月數據,4月國家統計局和財新PMI數據走勢基本一致,均是上升的。

需求改善 新訂單增速強勁

財新服務業PMI數據顯示,疫情受控後,服務業需求改善,4月新訂單總量整體增速強勁,創下2020年11月後最高紀錄。外需大幅轉暖,服務業新出口訂單指數大幅升至榮枯線之上。與此同時,服務業企業逐步增加用工量,服務業就業指數在過去九個月中的八個月保持擴張。另外,服務業企業家對未來經濟恢復和疫情控制信心度極高,4月服務業經營預期指數雖然較上月微降,仍大幅高於長期均值。

不過,服務業價格指數仍居高位,原材料價格繼續上漲疊加勞動力需求推升人力成本,服務業投入價格指數連續十個月位於擴張區間。受成本推動影響,服務業收費價格指數亦水漲船高。受訪企業表示,市場需求旺盛給企業提供了一定的提價空間。

就業續改善 市場信心充足

王喆表示,新冠疫情後製造業和服務業的恢復繼續提速,市場供求兩側同步擴張,外需保持向好,就業市場繼續改善,市場信心充足。相比之下,服務業的恢復較製造業更為強勢。他強調,通脹仍是未來關注的重點,製造業、服務業成本端和收費端價格連升數月,仍未見改善跡象,通脹壓力不斷凸顯。未來數月,原材料價格上漲和輸入性通脹將制約政策發揮空間,成為經濟持續恢復的主要障礙。

分析指出,今年一季內地經濟環比增速放緩至0.6%,但疫後供給快於需求的復甦格局有所改善,服務業加快正常化。在經濟逐漸恢復常態化的同時,市場對通脹的擔憂不減。4月部分大宗商品價格重拾升勢,銅等價格創下近年新高,煤炭、水泥等價格在碳中和預期下也居高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