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才證券研究部分析員 鄧均樂

本周(3日至7日),各個市場以及版塊均表現兩極,道指再度破頂,而另外兩個主要指數均於歷史高位徘徊;但香港恒指則創5周低位,本周低見28,256點,最終收報28,610累計跌114點或0.4%,上證指累挫0.8%,滬深300則挫逾2%,不過比較相似的特點是,三個地區的科技股表現均跑輸舊經濟股,這相信和美國財長耶倫的言論有關。

市場上周剛消化變種病毒帶來的陰霾,耶倫卻突然指政府大舉增加開支振興經濟,帶來通脹上升壓力,利率於某段日子後可能需要溫和上調,雖然沒有提到加息時間框架,以及她其後亦作出澄清沒有預測或建議加息,無意干涉聯儲局決定,但亦引發市場震盪,對利率敏感的高估值科技股因而遭到拋售。筆者認為這段說話可圈可點,因應一連串的經濟刺激政策,經濟復甦必然會導致通脹現象,所以於將來仍有需要以加息來應對通脹,關鍵只是落實加息的時間點,既然耶倫沒有給出準確時間點,其實她只是說出實屬合理的因果關係,所以提前加息的機會沒有想像中高,彭博利率期貨最新顯示市場預測一年後的隱含利率比耶倫發言前還要低,同時亦繼續貼近0%的水平。

事實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及其他官員早就提出,局方會有條件地容忍通脹可以短期內超越2%的長期通脹目標,基於美國就業市場仍然不平衡,以及預計通脹率未必會長期位於高位水平。美國4月ADP私人職位增長雖然創去年9月以來最多,但低於預期,勞動市場能否持續強勁反彈仍需時間觀望,接下來需要留意重磅非農數據以及下周的通脹指標CPI,市場預期CPI數字或到達3.6%之高,至於該水平能否持續地維持,需要觀望疫情的發展以及大宗商品的價格走勢。

觀望科網股季績

本港面對的風險則比外圍更多,其中包括中國與多國的關係,歐盟暫緩批准曾被譽為「歷史性投資協定」的《中歐全面投資協定》,中國亦「無限期暫停」與澳洲的戰略經濟對話,政治環境不穩令投資者未能準確找出受惠政策的投資標的,下周中國將公布社融及CPI等經濟數據,留意會否為市場帶來驚喜。回顧各個版塊表現,資源股跟隨大綜商品衝上高位,而金融股以及公用股等股息率較高的板塊亦走強,但科網股則持續受到拋售,恒生科技指數於本周最後一個交易日跌穿8,000點水平,貼近3月份的低位,形勢不容樂觀。港股於內地復市前維持成交縮減,本周首兩個交易天大市成交均不足1千億元,無奈北水回歸後卻沒有出手「撈貨」,A股市場走弱,南向資金連續兩天出現淨沽出逾3億元的情況,拖累大市氣氛。既然市場消息面淡靜,投資者唯有繼續聚焦業績股份,多間科網巨頭包括阿里、百度、網易、騰訊及嗶哩嗶哩等將會在接下來兩周公布其季績,基於目前市場氣氛並不擁護估值較高之科技股,假如業績一有不測將會再度拖累大市走勢,恒指關鍵支持水平28,300不容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