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十年補天藝術展」現場。

世界沒有絕對的平等,但要是每個人都願意多付出一點,甚至放下自己的身段多為他人設想,或許能夠改善貧富懸殊、資源錯配的問題。香港各個非牟利機構都肩負着不同的使命,為社會填補不同角落的缺口。早前,非牟利機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舉辦了「十年補天藝術展」,冀通過藝術展覽為香港基層學生籌款,繼續支持他們提供一對一補習的服務、爭取平等學習的權利,讓孩子能夠在健康的環境下成長。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苡楠

適逢「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十周年,上個月於交易廣場中央大廳舉辦的「十年補天藝術展」邀請了十位本地藝術家包括:麥家碧、b.wing、陸潤城、陳紫君、華戈以及水禾田等,捐贈他們的藝術作品來為機構籌款。其中,本地兒童漫畫《麥嘜》的作者之一麥家碧特意為是次展覽繪畫了新的作品《春風化雨》、 b.wing帶來作品《信望愛》、陳紫君繪畫以愛為主題的水墨系列作品等。前來的觀賞者能夠感受到一眾本地藝術家對基層孩子教育方面的關注、關愛和支持。「疫情之下,要避免聚集人流,展覽無疑是籌款最好的方式。更重要的是,這一班有心的藝術家都認同我們機構的理念。」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陳葒說。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營運十年全靠民間的資助,過去曾經舉辦籌款晚宴,也申請過賣旗籌款,卻因為疫情而宣告取消。本次舉辦「十年補天藝術展」,有別於過去的籌款方式,藝術展覽對於機構、藝術家和觀賞者都體現出各自的意義。本次展覽的海報就由藝術家林嘉恒以手繪電影海報的風格所製作,林嘉恒亦將陳葒的面貌描繪在海報當中,給籌款活動添上有趣的氛圍。展覽中,作品《春風化雨》就以大家都熟悉的卡通人物,將教育的精神從繪畫中展示。書畫家華戈的作品《眾生平等》亦恰好簡而精地道出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的核心理念。「『眾生平等』來自佛教的觀念,而應用在我們機構裏面,眾生的『生』,可以指學生。」陳葒認為,人生而平等,學生也應該得到平等的學習支援。

心靈成長比成績重要

陳葒十二年前從一所中學校長的職位退下來,全心全意籌備、創辦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他的決心來自於在職期間,親眼看見很多基層學生沒有辦法在校外找到學習的支援,也負擔不起補習的費用,在學習上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基層學生的學業成績追不上,逐漸和其他同學距離拉得越來越遠,導致失去信心、動力,甚至失去人生目標,形成惡性循環。「當時是整個香港的教育開始轉變,老師的空間越來越少、學校資源分配錯誤等原因,無法顧及到學生真正的需要。」陳葒深刻感受到弱勢、基層的學生在當時的教育生態中所承受的壓力和困難,然後就毅然辭去校長的職位。「我在想我可不可以用教育制度以外的力量來幫助這些學生呢?」陳葒於是用了一到兩年的時間將非牟利機構的牌照申請下來,並逐步建立有系統的補習形式。

十年近兩萬名學生受惠

據了解,適逢「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在首個十年已經為近兩萬名基層學生進行一對一補習的配對,以及給學生提供免費的才藝課程、學前班等。被問到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在這些年的成效,陳葒除了告訴記者具體的數字、學生的分數以外,他特意強調相比學業成績,學生的心靈成長對於他來說更為要緊。「在分數的背後,更重要的是學生自我形象和信心的提升,他們對自己有期望就有動力,對往後的人生有正面的目標。」陳葒提到,基層學生很容易因為他們本身的外在條件感到被老師、甚至社會遺棄 。因此,他認為,縱然很多參與補習的學生最後還是沒有升上大學,但他們和義務導師交流、補習的過程中,心靈上卻有很大的轉變,義務導師讓他們明白自己至少有人理解,並有人願意陪伴。「最後他們都感受到溫暖。」陳葒說。

作品築橋樑勉勵學子

齊亮畫廊在本次展覽籌款中帶來了數個藝術家的作品。畫廊創辦人鍾臻智和陳紫君同樣感到機構的背景能夠扎根階層的需要,堵住社會的缺口。因此,作為藝術工作者,兩人都異口同聲地提到藝術作品是受助者和捐助者的橋樑,在捐助的過程中不再是單一的關係,而是能夠幫助帶動機構的籌款,讓受助者受惠。同時,藝術作品也可以給捐助者帶來心靈上的療癒和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