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首宗流入香港社區的變種病毒個案患者印度裔男子,其菲籍女友的母親昨日證實確診,令該群組增至8人染疫,包括康怡花園菲傭、薄扶林豪峰菲傭,以及映灣園菲傭和其僱主及少主等人。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團隊的基因排序顯示,印度男的病毒基因與3名菲傭完全相同,而映灣園女僱主的病毒基因亦與該些個案高度相似,但多一處基因突變,反映女僱主在傳播鏈中屬較後期受感染,可能已是第三或第四代傳播。

印度男與菲籍女友上月13日到柴灣興華(二)邨豐興樓女友67歲母親家中聚會後,該母親本周三輕微發燒,送院證實感染雙重變種病毒,病毒量低,且已有抗體。患者兒子(印裔漢女友的兄長)、孫兒及兒子女友亦有出席聚會,三人4月9日至5月1日曾在豐興樓居住,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送檢,但暫未有檢測結果。

菲籍女友的兄長及其女友等人,上月18日在深水埗富榮街37號家中開生日派對,有進食及未有戴口罩,而出席者包括東涌映灣園、康怡花園N2座和薄扶林豪峰3名確診菲傭。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透露,該名兄長及其女友上月25日及5月1日,於深水灣泳灘舉行聚會,兩次聚會共20名參加者被送檢。同時,該兄長為中環太子大廈Oliver's the Delicatessen員工,女友則在置地廣場3樓Urban Bakery工作,兩人的所有同事也要隔離檢疫。

確診後三周才掌握行蹤

歐家榮承認,印度男及其女友確診後,相隔三星期才掌握他們的行蹤,「喺患者(印度裔男子)女性朋友入檢疫中心後確診,我們在做流行病學調查時,初初她不太合作,後來再向我們透露她的詳細行蹤。」

被問及患者是不記得,抑或想不起,他表示有待調查,但他強調如果發現任何人士刻意隱瞞或透露虛假消息,可以作出檢控。

至於昨日一宗輸入個案是由印尼到港的外傭,在油麻地海景絲麗酒店完成檢疫後到大埔林村僱主家中居住,周三進行外傭強制檢測時呈陽性,她病毒量低、抗體呈陰性,相信是輸入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