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太平洋咖啡店的咖啡師為香港學員現場調製手磨咖啡。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毛麗娟 深圳報道)「『沖』出夢想——太平洋咖啡×港專@大灣區創業培訓計劃(以下簡稱「計劃」)」於5月6日在太平洋咖啡深圳深業上城店舉行實習見面會。該計劃依託華潤集團豐富的產業資源,通過培訓、實習、創業實踐三個階段,讓香港青年到大灣區感受並了解祖國的變化,以幫助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創業就業,開闢人生新的奮鬥空間。該計劃由華潤旗下的太平洋咖啡和港專學院於2019年3月8日啟動。

獲勝團隊可獲百萬獎金

此次入選「計劃」的港青共23人,分成8組,將在華潤集團旗下深圳太平洋咖啡的不同分店進行為期一個半月的一線實習,其間學員需在前線侍應和後勤崗位工作,學習如何打理咖啡店。

實習結束後,8個組將分別提交一份商業計劃書,由專業評委評出最優質的兩份,最終將有兩個獲勝團隊獲得主辦機構提供的100萬元人民幣創業資本,幫助在大灣區開設屬於自己的咖啡店。

「計劃」於2019年推出,當時吸引近800名香港青年報名參加。經過3輪激烈遴選後,30名來自各行各業的青年入圍。入圍後,30名學員接受了主辦方組織的近半年培訓,其中包括團體歷奇挑戰訓練,有助強化團隊合作,讓學員發掘理想的合作夥伴;又有高難度的野外定向,以及原野烹飪體驗,鍛煉學員的刻苦、冒險精神,也強化他們在逆境中的解難能力及適應力;而不同類型的分組報告,則全方位訓練他們的組織、分析及統籌能力。

華潤集團方面負責人透露,希望能通過這次活動,讓香港青年真正體驗在內地營運店舖,以及在不太熟悉的環境中獨立工作和生活,從而有所成長,以他們的親身經歷鼓舞、帶動更多香港年輕人融入大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