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紫祥 深圳市政協委員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1919年,五四運動席捲全國。「外爭國權,內除國賊」短短八個字,凝聚的是千千萬萬青年學生的拳拳愛國之心、崇高而純樸的赤子之情。而由這場轟轟烈烈運動所折射出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精神,是中華民族百折不撓的民族精神的生動寫照。百餘年來,五四精神激勵着無數青年人肩負起實現民族復興的重擔;今天,時代賦予香港青年的使命同樣包含要繼承、發揚「五四」愛國傳統,並把科學、創新、民主等核心內容融入到自身行動、工作、學習以及生活中去,以果敢正面的颯颯英姿,接過歷史的接力棒、跑好人生的下一程。

回顧百年前,國家經濟基礎薄弱,政治秩序混亂,一群心繫國家民族前途命運的青年走上街頭,他們的愛國熱誠迄今仍感動着香港的年輕一代。這段熱血沸騰的歷史,值得當今香港年輕人,尤其是過去幾年那些被別有用心的外國勢力洗腦、口口聲聲叫囂「港獨」的孩子們溫故知新。可惜的是,今天不少的香港年輕人不單不了解「五四」,更對國家的認同和個人身份認同出了問題。究其主因,是香港在歷史教育和國情教育上有所缺失,教材和教師的問題一直存在,政府實應去反思、去行動,以拯救我們下一代的未來。而全港社會亦要看清香港當前國情教育的不足、歷史教育的缺位,更要正確引導學生珍惜「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讓他們重回正軌,為建設好香港而奮鬥。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五四精神的核心。愛國,在不同歷史時期有着不同的具體內容和體現方式,但歸根到底,都是對祖國發自內心的忠誠和熱愛。因此 ,我們要繼承和發揚百年五四的奮鬥精神和責任擔當。當前,香港「一國兩制」進入新時代新階段,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接力棒」已經傳到新一代香港青年手中。希望青年不負香港和祖國,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讓青春在新時代的廣闊天地中綻放,讓自己成為「一國兩制」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選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五四運動雖然是百年前的往事,但這場學生愛國運動延伸出來的精神財富確實要代代傳承,今時今日的香港正正需要這些積極能量,去彌補之前暴力破壞帶來的後遺影響。我相信,從小受中西文化薰陶的香港青年,必將在新時代下弘揚五四精神,在成就自我的同時,投身民族復興大業。於此,建議年輕人勇敢跳出舒適圈嘗試新東西、新範疇、新區域,尋找適合自己發展的道路,尤其在大灣區契機下,抱着更包容更開放態度去了解當今內地整體發展,為自己尋求前途的同時,為香港、為國家奉獻青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