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綺萍建議畢業生求職地區不應限於香港。圖為企業為港澳學生提供就業、實習面試「直通車」。 資料圖片

首季畢業生全職空缺升3.6% IT編程工程職位趨增

新冠疫情持續逾年,香港社會受沉重打擊,失業率高企,大學畢業生也難倖免。隨外圍環境好轉,近日部分經濟統計有改善跡象,亦為大學生求職市場帶來一絲曙光。大學聯校就業資料庫(JIJIS)今年首季(1月至3月)最新數字顯示,提供給畢業生的全職職位空缺有12,649個,較2020年首季輕微反彈3.6%;不過相比前年同期仍跌近四成。而各行業職位空缺可謂重新「洗牌」,零售與酒店旅遊等工種空缺大減,IT編程工程職位則明顯增加。人力資源專家提醒,今屆畢業生搵工仍未許樂觀,建議可盡量放寬求職條件爭取盡快入職,或考慮短期進修,避免「空窗期」太長,及為將來打好基礎。●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

據JIJIS日前回覆香港文匯報的資訊顯示,今年首季畢業生全職及兼職職位,均較去年同期本地疫情初現時輕微反彈,但與2019年相比,仍然大減38%至61%。

疫下創科行業仍具機遇

除總體職位數「止跌回升」外,不同工種空缺亦重新「洗牌」,疫後零售、酒店、旅遊業遭受嚴重打擊,供畢業生申請的職位「蒸發」三分二大減逾1,300個,而銷售、客戶服務、社區工作、管理培訓生等工種的職位空缺亦大跌。

至於IT、編程等工種,空缺增加最多;另各式工程,以及研發、數據業務分析、會計及稅務類職位數亦有明顯增加。其中研發工作除了單季大增逾300個空缺,增幅更逾一倍,可見疫下創科行業仍具相當大的發展機遇。(見表一)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新手需要投入時間指導後才能正常工作,去年同時段疫情初起,企業面對未知前景,因此自然會減少招聘應屆畢業生;而今年雖然疫情還沒過去,但因為有疫苗,社會氣氛明顯不同,情緒相對較好,致整體空缺有所反彈,惟旅遊、零售業始終是重災區。

她又提到,資訊科技界受疫情打擊較小,員工居家工作下開會、遙距監督都需要更多技術支援,加上實體銷售不景氣,零售業轉戰線上銷售,亦需要IT的支持,導致IT行業需求增加。

不過,她強調因部分往屆畢業生仍滯留在勞工市場,亦有包括航空業等裁員後失業者等待機會,競爭人數不少下,應屆畢業生搵工現況未許樂觀。建議他們應盡量放寬自己的要求,對薪金的要求亦要彈性考慮,即使是兼職、合約制的工作也可「做住先」,以盡快入職積累工作經驗;另外,亦可考慮再短期進修,增加技能幫助今後求職,同時盡量避免「空窗期」太長。

北上灣區就業 發展較有優勢

周綺萍提醒,畢業生求職地區不應限於香港,特別是特區政府推出了「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18,000元月薪條件相當好,一般畢業生未必於市場上找到薪金相若的工作,而大灣區各內地城市都有廣大市場,與其留港浮浮沉沉,不如前往開闊視野,累積工作經驗,尤其是IT、人工智能等行業,於深圳發展亦有較大優勢。

青年民建聯主席施永泰則表示,疫情影響始終有期限,社會預期疫情受控通關後,旅遊商務等活動可漸恢復,進修亦是一個選擇。他建議政府可研究將持續進修基金加碼至3萬元,支援年輕人於這段時間裝備自己,亦可參考沙士後推出的大學生就業培訓計劃,再次提供津貼鼓勵僱主請應屆畢業生。

事實上,八大院校自去年起亦推出一連串措施幫助畢業生就業,包括網上職業博覽、工作坊、一對一就業指導、校內職位優先聘請等(詳見表二)。城大學生發展處事業及領袖策劃中心主任梁碧華指,畢業生求職受社會事件加疫情的雙重打擊,更需要大學支援,該校會為2021年約4,000名畢業生繼續舉辦網上博覽,及推行「城就開拓計劃」向聘用城大畢業生的僱主提供配對基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