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登與現場6000名觀眾一起回顧了53本年度好書。

如今「雞娃」成風,「虎媽」、「狼爸」者眾,不但孩子365天無休,父母也被「綁架」,身陷囹圄苦不堪言。樊登日前在滬盤點年度精華書單,其中諸多育兒「法門」,或可為雞飛狗跳的家庭支招。他將人生旅程比作「開車」,奉勸家長開好自己的「車」,與孩子的「車」並駕齊驅,「育兒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如果覺得困難,只有一個答案,就是你做錯了。」●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世界讀書日上,由「樊登讀書」App聯合快手共同主辦的年度超級閱讀盛典——「知識進化論」在上海東方體育中心開講。影視演員黃聖依、九球天后潘曉婷、脫口秀演員兼編劇思文、復旦大學哲學教授徐英瑾以書為媒,講述了愛情、職場故事,及對人生的思考。「樊登讀書」首席內容官樊登則用2個小時,與現場6,000名觀眾一起回顧了53本年度好書,內容包羅育兒、創業等社會爆款話題。

釋放孩子內驅力

其中數本好書,均是治療育兒焦慮的良方。樊登提到《不被父母控制的人生》,此書核心是告訴讀者,不成熟的父母最大特點,就是把自己的需求、而不是孩子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比如說,孩子考試成績低,他覺得沒臉參加家長會,為什麼?丟臉。這種家長做的所有決策、言行舉止,全部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感受,而沒有站在孩子的角度考慮。」

托爾斯泰有句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若細究幸福家庭的相似點,在讀過很多書後,樊登發現,所有幸福的家庭裏,都沒有一個特別強迫性人格的人,任何一個家只要有一個成員有強迫性人格,別人必須按照他的來,那就一定雞犬不寧。

「我們是孩子的『副駕駛』,不是『主駕駛』,很多家庭之所以累,是因為家長一直在開車,家長開孩子的車,而自己的車早就拋錨了,」他說,「如果你不願意開自己的車,把車扔在一邊,你覺得人生就這樣了,35歲車就拋錨了,你上兒子的車,開他的車周遊世界,最後兒子會瘋,你也會瘋,你們還天天吵架很累,這就是現狀。」

「我們身邊沒有長大的父母太多了,很多父母活到70歲也沒有長大,就是老想掌控孩子,老想掌控別人的人生,老想替別人開車,其實你的車也很好,不要把它停在35歲,繼續開,跟你孩子並駕齊驅,多好。」

《自驅型成長》一書中闡述了這樣的觀點,為人父母最重要的是充分釋放孩子的內驅力,樊登頗以為然。當一個人在寬鬆、愉快的環境中學習,他的大腦皮層會很活躍,很快就能懂得自我掌控,並獲得自驅力。「但現在大量孩子,每天花了80%的精力,應對父母的壞情緒,每天緊張我爸什麼時候發飆,我媽什麼時候發飆,他們一起發飆怎麼辦?發飆沒有辦法讓孩子變好,而從大腦構造的角度,一個人若承受很大壓力,最終負責記憶的海馬體會受到損害,所以吼孩子,孩子成績會更差。」

怎樣的人可創業

樊登推薦的另一本書《穿越寒冬》,則可視為「創業者手冊」。作者霍夫曼船長在此書中,探討了怎樣的人適合創業。在其看來,適合創業的人就是愛折騰。樊登這樣理解:「如果在你的工作崗位上,讓你當一個二把手副職,本來你每天上上班,看看報紙,喝喝茶,日子也就混過去了,但是你受不了,還是忍不住要每天幹事,發起這個活動,發起那個活動,儘管跟你沒有半毛錢關係,你還是喜歡去做,這就表明你擁有天生的內驅力。」

但他提醒,創業雖好,還需懂得止損,賣房創業更不可取。「有一位創業的大哥,5個億的現金被他折騰到500萬,跑來問我應該怎麼辦?我說,你趕緊把廠關了,關了還有500萬現金養老。他說,關了就代表失敗了,他有很多工人要養,自己還一直是企業家形象。」

「創業不用那麼強悍,沒做好,重新再來,停了,沒關係。千萬不要為了面子創業,我們經常被這種東西綁架,以至於不敢真誠面對成功和失敗。我經常跟創業者說,一定要聽一下我講的那本書《低風險創業》,今天後台的潘曉婷、思文也都在創業,問我有什麼建議,我說別賣房就行,創業千萬別賣房,中國第一敗家行為就是賣房創業,房子比上市公司賺錢。」

若是職場人士,樊登力推《跨越式成長》一書。一份工作終老一生的時代已經過去,隨移動互聯網、5G、人工智能的發展,一定要學會做π型人才(指至少擁有兩種專業技能,並能將多門知識融會貫通的高級複合型人才),除了擁有一個和工作相關的特長,也要有一個與愛好相關的特長,如果哪天與工作相關的特長做不了,與愛好相關的特長或能力挽狂瀾。

面對外界質疑,樊登很是坦然。「總有人提問,你為什麼會敢於講課?你對你講的這些書都特別有信心嗎?不,挺沒信心的。所有敢於講課的人,都隨時準備講錯,只有偽科學是永遠正確的。我從來不覺得,我們過去講過的書都對,甚至我以我們能否定過去講過的書為榮。」

樊登表示,此前因剪輯問題導致斷章取義,他的某些觀點在短視頻中被誤讀,「我們不能抱怨短視頻平台,一兩分鐘就只能這樣,但是提醒大家,如果你每天獲取知識,都只希望通過一兩分鐘得到,那很有可能得到的都是片面的東西,因為時間太短了,如果你願意花50分鐘、一個小時,來聽一本書,收穫完全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