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明珠

點解我們穿衣服,動物卻不穿?

點解肥豬不戴口罩?

點解爸爸有大耳珠,但我沒有?

小朋友在好奇心萌芽的成長期間,常常好問,更會問一些大人也覺得很「傻」的問題,但無論孩子所問的有多傻,大人都應認真對待他們這種勇於探索的精神,並適當作答,以資鼓勵和引導,才能滿足其好奇心及求知慾,讓他們繼續勇於發問,敢於探索而不會失去愛提問的本質。

香港戲劇工程的蔡錫昌總監,在舞台上屢屢有新作,而他監製之兒童劇,常環繞童真和初心的主題,令我難忘。他之前有多次重演及好評的《小王子》,讓小觀眾領悟用心來感受所愛的一切。近月他推出新兒童劇系列「點解兒戲」:《點解問點解?》(見圖)及《聽心的孩子》兩劇,選材獨到,能把思考、想法、心思這些抽象概念,以動態、形象,具體於舞台上呈現,把很多我們平常看來感到平平無奇的生活細節,以劇場活動手法,在舞台上及互動中為親子帶來新鮮感,重新勾起大家對生活的熱情,提醒大小朋友重拾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又可培養小孩敏銳的觀察和愛發問的習慣。

例如其中一場,故事的主角,藉着一個面具,變出想像人物,和新朋友一起玩捉迷藏,玩多樣遊戲,而從中探索身邊的事物,這個過程可打開小朋友的想像空間,即使沒對白,觀眾都投入;而在此劇中亦穿插了互動的答問,讓家長即場鼓勵小朋友,放膽向爸爸媽媽發問,並嘗試去找尋答案。重要的是親子都要認知到,有時候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可一齊看書找答案,有些事情我們還要一起去探尋和發現呢!

故事尾段出現大道具,就是一本大的百科全書,讓小朋友明白很多事情我們要親身從書本中尋找。我曾推介過《十萬個為什麼》這套歷久常新的好書(近有配合現代新科技的兒童新版、新視野版),我想,親子通過這共同學習、富教育意義的劇場後,不妨讓小朋友去探索及閱覽《十萬個為什麼》這類知識性的叢書,必能加深閱歷和體會。

新版本有一些問題緊貼世界時事,例如日本福島核電站為什麼會爆炸?為什麼海嘯會帶來巨大而慘重的災難?為什麼「永不沉沒」的「鐵達尼號」會沉沒?世界新奇事多籮籮,未來仍有許多個為什麼?我們一起來發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