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某日,一位港人朋友和小狸聊起有人在大快活吃小火鍋時自帶食材,並表現出一臉不屑。小狸啥也沒說,只是默默打開了當日的微博熱搜:「27元吃海底撈」。

朋友,你怕是沒見過真正的薅社會主義羊毛。薅羊毛,是近年很火的一個社會現象,概指消費者利用商家的規則漏洞而佔便宜的行為。在各大社交媒體上,活躍着不少薅羊毛群組和薅羊毛攻略,羊毛黨們會興奮地交換情報和心得,各路「大神」會騷晒炫自己的輝煌成果,還有更多沒頭腦的跟風者,成為薅垮一家是一家的重要力量。一個豐富多彩的羊圈生態已然形成。

而以送的比買的多、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他們做不到的好服務著稱的海底撈,用膝蓋想也知道會成為薅羊毛重災區。以至於,在微博上甚至存在着一個名為「海底撈迷惑行為大賞」的話題,閱讀已達2.8億。

在這個話題下,最火爆的系列就是「XX元吃垮海底撈」,其中就包括至今無人超越的「8塊錢吃海底撈」案例。只見一位打扮時髦的姑娘和朋友兩人在海底撈點了一份0元的清水鍋,一個2塊錢的生雞蛋,一碗5塊錢的米飯和一份10元的自助調料,總共花費17元,人均8塊半。之後,姑娘拿了幾根免費黃瓜,大力按碎後加上各種調料,做成了一盤拍黃瓜。緊接着又拿了一些免費小番茄,碾碎後放入鍋裏,做成了一道番茄湯。第三步從免費小料區拿了牛肉粒和芹菜沫,放到米飯上再澆幾勺剛才煮的番茄湯,一碗番茄牛肉蓋飯就完成了。第四步,生雞蛋打進湯裏,番茄蛋花湯搞定。還沒完,姑娘又熟練地找服務員要了一份免費蒸蛋和寶寶麵條,麵煮熟後加芝麻醬、蒜泥、豆花醬和葱花,做成了一道熱乾麵。至於蒸蛋,加滑丸味碟、牛肉粒和芝麻粒,做成了肉沫蒸蛋。人均8塊半,靠着薅羊毛活生生搞齊了一桌子。

順便緬懷一下薅羊毛中的重要角色——牛肉粒,網上一早就有「海底撈牛肉粒的一百種吃法」。羊毛黨興奮地發現,靠海底撈的免費牛肉粒可以重現當年到必勝客壘黃瓜的輝煌——當年必勝客的自助沙律吧曾催生了一大批黃瓜建築師。其結果就是,牛肉粒已經和自助沙律吧一樣陣亡了。

最新的熱搜新聞是,一個當媽的因為看到不少「幾塊錢十幾塊吃海底撈」的,所以「忍不住帶兩個孩子來試驗了一把」。這位母親點了4個清水鍋底,半份粉絲,一個生雞蛋,一碗米飯,總共花費27元。之後海底撈送了老油條、西紅柿、兩份蒸蛋、三份水果,幫孩子拌了番茄飯、給孩子拿了玩具、帶孩子去了遊樂園,幫這位媽調了辣粉小料、幫她做了手部護理以及美甲。結果,這位母親評論說:服務態度不積極。所以薅羊毛惹人憎,其本質不是因為薅,而是因為賤。並不是剛需,只是有便宜不佔就難受。所以哪怕並不需要,也必須要染指,哪怕扔掉浪費,也絕不能放過。

只是,做一件事的成本,真的只有埋單時掃走的支付寶數字嗎?就比如上文中的母親,人均花費9元確實太便宜,但卻要再花多少錢才能把兩個孩子對沖回有愛心、容他人、知分寸、懂感恩的正常心態呢?

這其實是最貴的一頓海底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