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尚均(左)稱,未來努力發展車聯網及汽車金融科技,冀紓緩本港汽車閒置問題及推動共享經濟文化。右為香港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羅璇博士。 殷考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出租汽車在港仍處於起步階段,本港智能租車金融平台Carful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李尚均,18歲時就與好友合資8,000元購入一輛二手車,開展出租車生意,惟失敗收場,並一度要「碌卡」透支作生活費。不過,他2019年入讀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系後重整旗鼓,並獲城大知識轉移處(KTO)的創業支援,再次進軍出租汽車市場,去年10月更獲得500萬元天使投資。李尚均表示,未來努力發展車聯網及汽車金融科技,冀紓緩本港汽車閒置問題及推動共享經濟文化。

李尚均:推動共享經濟文化

雖然出租車在海外地區已相當成熟,但在香港仍屬很新的概念,李尚均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希望將此共享經濟文化引入香港。

他說,在Carful的創業過程當中也遇到不少困難,但城大在創業路上給予他不少支援,其中城大的知識轉移處給予李尚均專業意見,並協助他的公司連繫業界和商會,從而讓他獲得更多合作機會,幫助公司成長。

香港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羅璇博士表示,城大還設有「HK Tech 300」的大型創新創業計劃,該計劃目標未來3年內投放5億元,協助城大學生成立300家初創企業,將城大的科研成果轉化為實際應用。

出租車近20輛 月入逾20萬

李尚均介紹,目前該公司有近20輛汽車作出租,出租率約九成,平均月入逾20萬元,過去半年的總單量有過百宗,客人來自企業、個人或者合作商,未來目標客戶群會以年輕人為主,在定價上會切合年輕人預算。

Carful旗下汽車分為日租、周租和月租,收費視乎車款而定,普通私家車約500至600元租24小時,跑車、行政人員房車等則由1,000至3,000元租24小時。

設車隊管理系統 事故率低

出租車最常面對的是客人在路面上遇到的問題,例如壞車、遇上交通意外等,李尚均稱,該公司設有24小時電話並提供支援服務,如拖車、緊急維修等,並由律師撰寫租車合約避免法律上的問題。此外,該公司設有車隊管理系統,在車上安裝GPS定位系統,過去出租車的事故率不多於10%,而且租車的客人需要身份審查,以確保公司和客戶的用車安全。

疫情下生意旺 拓展露營車

被問及疫情下對出租車生意有何影響,李尚均稱生意有增無減,因為本地人自主出行的意慾有所提升,他還發現,港人對於露營車亦有需求,未來會加大此方面的開拓。

另一方面,網約車平台Uber 在港業務仍未合法,被問及Carful與網約車平台Uber的分別,李尚均表示,Uber是載客收取酬勞的形式,而Carful則是客人租車後自主出行的模式。

冀成車聯網及汽車金融科企

談及未來發展方向,今年24歲的李尚均表示,將努力把公司發展為車聯網及汽車金融科技公司,目前接訂單的模式以社交平台渠道為主,但在短期內會推出手機App以及網頁供客戶下單,同時會收集客戶的駕駛習慣數據,從而分析用戶習慣去開拓其他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