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評審委員會昨日通過資助三個過渡性房屋項目,若全數上馬能提供2,268個單位,涉款總額為12.459億元。立法會過渡性房屋及劏房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期望,特區政府再檢視是否仍有空間增加過渡屋的供應量,特別是檢視仍未有短期用途的政府閒置土地。

昨日獲通過資助的三個項目分別是香港路德會有限公司建議的元朗八鄉錦田七星崗過渡性房屋項目,計劃的總撥款額為4.95億元,預計可提供約900個單位;九龍樂善堂建議的大埔船灣黃魚灘過渡性房屋項目,總撥款額為6.798億元,預計可提供約1,236個單位,以及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建議的長沙灣長順街過渡性房屋項目,涉款7,110萬元,預計可提供約132個單位。

鄭泳舜對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再同意資助三個過渡性房屋項目表示歡迎,期望有關營運者盡快展開工程,盡快於今年及明年完工。

鄭泳舜盼檢視閒置地增供應

他表示,雖然特區政府已覓得1.4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土地,不過,至今落成量只有1,194個單位。特區政府有需要「追落後」,同時要確保在新界新規劃的過渡屋項目,有公共交通配套設施,又期望特區政府再檢視是否仍有空間增加過渡屋的供應量,特別是檢視仍未有短期用途的政府閒置土地。

至於酒店賓館變作過渡屋,鄭泳舜透露,知悉運房局正在積極策劃中,預計5月推行。業界目前反應不錯,已有多間酒店賓館遞交了申請,亦有多個非政府機構樂意營運這類過渡性房屋,為輪候公屋住戶或居住在不適切房屋的人,提供多一個住屋選擇,又相信計劃有一定吸引力,並可讓幾乎零旅客的酒店賓館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