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苑向芹、郭若溪)深港兩地因疫情封關多時,不少港人對深圳美食牽腸掛肚。坊間有商家看準商機,推出跨境團購服務,將深圳受歡迎的網紅店,例如茶顏悅色、太二酸菜魚、探魚、奈雪の茶等食品直送香港,其他零食、生鮮食品、雪糕亦照樣運送,這個跨境外賣受港人追捧,堪稱疫市奇葩。

圖:烤魚速遞

不過,有食品安全專家表示,熟食、蛋糕類等保質期短的食品,若是超出安全食用時間後食用,即使味覺上感覺不到食物變味,亦可能會引起身體不適,切記小心。

大公報記者經介紹加了「美××」團購平台的微信賬號,以顧客身份諮詢團購事宜。該團購平台的客服在詢問記者所居住的地區後,拉入相應的地區微信群組中。該群組會定期向客戶發送最新美食推介,而在送貨上門的前一晚,客服亦會在群裏發布次日運送到各個買家地點的具體時間,客戶只需找到自己所在地點的送貨時間,等待送上門即可。

訂購方面,記者按指引透過微信小程式「快××」訂購。訂購頁面顯示的可購買商品包括深圳著名網紅店的外賣、雪糕、果蔬肉蛋、冰鮮食品、熟食、零食、調料、麵點等食品,當中最多人團購的便是外賣項目。可提供外賣的包括茶顏悅色、太二酸菜魚、四季椰林椰子雞、探魚、小楊生煎、炭舍·乾鍋大王、奈雪の茶、喜茶等港人熟知的店家,惟價格則比店內的售價要高。以探魚的菜品為例,一道堂食價格為149人民幣的烤魚,該團購平台上收費329人民幣,整整高出一倍多。

出爐四小時後味道會變差

記者於周五下訂單,周日早上送上門,據客服透露,菜品是周六晚上備好的,到周日早上估計有12小時。剛拿到貨時,外賣溫度冰涼,經店家送的植物油燃料加熱後品嘗,味道和口感與到店品嘗的幾乎無差異。吃完後的幾天裏,未有任何腸胃不舒服的症狀。

不過,位於深圳探魚綠景虹灣店前廳經理陳玉生告訴大公報記者,建議菜品出爐後的四個小時內食用。「外賣配送到家的時間差不多一個小時,最佳風味是在出餐後二至四個小時食用,超過四個小時之後的味道可能就沒有那麼好了。」

記者在探魚後廚現場看到,製作好的烤魚用鋁盒盛好後,工作人員會進行壓縮封口,以防止湯汁外漏,裝袋前還會再套上一個紙盒。隨後,會將烤魚盒、烤魚架、植物油燃料、火柴盒、濕紙巾、桌布和一次性餐具包等打包裝備放進外賣包裝袋裏。「配送的迷你爐無毒無味,可加熱長達55分鐘;錫紙盒採用高邊設計,可以很好的保存住食物的熱度,也不會壓壞食材。」陳玉生補充道。

問及是否有與香港跨境團購平台合作,陳玉生否認。「現在是與美團和餓了麼平台合作,顧客可以選擇外賣或到店取餐,也可以到店後打包。」但他表示,疫情前,在福田CBD附近的門店有很多香港顧客會到店裏堂食,也有不少打包之後帶回香港。自從香港封關後,臨近口岸門店的香港顧客都很少,營業額都受到不小的影響。

專家:留意食物保質期

除了熟食,記者同時購買的還有水果、生鮮食品、雪糕和蛋糕;這些短保食品皆裝於泡沫密封箱內,內置乾冰袋或者冰袋維持低溫條件。不過,除了雪糕拿到時未見任何融化跡象,生鮮食品包裝袋已見「豆大的汗珠」,內置的冰袋幾乎融化;水果的內置冰袋亦有融化跡象,所幸水果完好未腐爛;蛋糕口感則欠佳。

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副主席王文雄教授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熟食和蛋糕類食品,建議出品後兩個小時內食用;若是放雪櫃儲藏,則應在三天內食用。

他表示,運輸過程中所製造的冷凍條件應與雪櫃溫度相宜,即攝氏四度或以下,否則容易滋生細菌,不宜食用。「若超出安全時間後食用,即使味覺上感受不到食物味道變異,也會致使食物中毒。」他說,食物中毒包括生物性中毒(病原菌)和化學中毒,具體表現為急性和慢性的腸胃炎。

問及翻熱後,高溫會否能殺死病菌,王教授稱,食物最多只能翻熱一次,雖然病原菌會被殺死,但有可能是致癌物的化學物分解。「總之,一定要低溫保存,而且要盡快吃完。」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