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近年我勤於畫畫,一日畫一二幅,每每發微信朋友圈與同好分享。偶爾會遇到朋友問,你畫的是什麼花?又或者問所畫的是何種鳥,大概因為畫某種花卻不太似那種花,畫某種鳥又不太似那種鳥吧!

和西方油畫家與水彩畫家不同,多數中國國畫家都不太追求所繪畫的對象特別形似。

在中國歷史上,大抵在隋唐以前,所有畫都是寫實的,後來可能受宗教哲學的影響,便愈來愈不尚形似而重傳神了。初唐北方畫家還是重寫實,南方畫家則重寫意,然而,多數人認為寫意傳神高於寫實。

唐代張彥遠說:「得其形似,則無氣韻。」故後世畫家凡重氣韻者,必輕形似。蘇東坡有句名言:「論畫以形似,見與兒童鄰」。至此,中國畫家不再以寫實為終極目標,追求的只是傳神寫意。所謂神似,是在形似的基礎上進而表達出所畫對象的神韻。對此,元代劉將孫正式用「神似」一詞來說明其重要性。齊白石說:「作畫要形神兼備,不能畫得太像,太像則匠。又不能不像,不像則妄。」

西方畫家的寫實,是受科學的影響,故對形、色、光、影、透視,比例都力求精準。而中國畫家重「表現」,重寫意。

這種寫意,即畫家的心中之意,清逸、超逸、逸興、逸氣之「意」,其實指的都是文人們的思想情感。因此寫意偏重的是審美主體的抒發,更多的是一種精神、情態和意趣方面的表達,反映在繪畫上,則主張「似與不似之間」。寫意畫多畫在生宣上,縱筆揮灑,水墨融和,墨彩飛揚,創作中有誇張、簡形、勾勒、象徵等眾多具體表現手法,較寫實的工筆畫更能體現所描繪景物的神韻,也更能直接地抒發作者的感情。

中國的大寫意畫與西方抽象畫有點兒相似,但又不同於抽象畫,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現在愈來愈多畫家畫寫意畫,寫意畫也頗受大眾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