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巢飛馬的門將教練范俊業看好梁興傑可繼續進步。

梁興傑今季表現突飛猛進,令回巢天水圍飛馬擔任守門員教練的范俊業也刮目相看。這位前香港足球先生認為,31歲正是門將的黃金年齡,看好梁興傑有力更上一層樓。

范俊業球員時代曾贏過香港足球先生,退役後成為足總守門員教練導師,現手執亞洲足協守門員教練(級別三)牌照,也修讀了亞洲足協A級教練課程。對於梁興傑今季的演出,他坦言有很大進步:「我在不同年齡階段的香港代表隊都曾與他合作過,在球會則只是第2季,他以前比較內向,現時給我的感覺是十分穩陣,相信兒子的出生是令他變得成熟的原因。」他深信守門員要守好大門,必須先建立信心,因此平日也會多點與梁興傑溝通。

近年世界足球趨勢改變,門將也必須要具備一定腳法。范俊業指球會每次練習都會租用兩節時段,讓一班守門員可以較場區球員多1小時的練習時間。另外為了讓門將清楚自己場上的位置,每場比賽都會特設一部只為門將而設的攝錄機:「每場比賽後我們都會檢討,球員本身比賽中未必會察覺的陋習,透過攝錄片段會見得一清二楚,令我們幾位守門員更容易去吸收(經驗)。」

他又認為31歲的梁興傑仍可以進步:「有些球員比較晚熟,梁興傑正是這一種。成長期缺乏高強度訓練,或者影響了他的進步,但為時未晚,尤其是他在球圈已歷盡高低起跌,心態上會比一般人成熟,仍有繼續提升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