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蚊「親 吻」過的小手臂。 作者供圖

梁冬陽醫生

春天春暖花開,萬物生長,香港地處亞熱帶的海洋氣候,溫暖而潮濕。有些病同天氣和環境有直接關係。某些敏感體質的朋友對花粉敏感而出現呼吸系統過敏症狀:咳嗽、流鼻水、打乞嚏甚至哮喘發作,幸好現在出外要戴口罩可以減少接觸花粉和塵埃。

溫暖潮濕令一些霉菌容易生長,在室內如果沒有足夠的通風和乾燥,衣物、地氈、衣櫃等易滋生黴菌,或塵蟎大量繁殖,接觸之後引起皮膚生癬,接觸塵蟎或其排洩物引致皮膚痕癢難當,如果不斷抓這痕癢的地方,很容易引致水疱,如抓損皮膚繼而發炎腫痛,引致色素沉澱或者疤痕。因此在春天抽濕、吸塵、清潔非常重要。

因為疫症,不能出外旅遊,公園和郊野公園多了很多市民遊玩,一定要防蚊防蚤,春夏季是這些蚊蚤旺季,特別是小朋友皮表體濕高吸引牠們,看到他們被咬後腫起的疱疱肉痛死了。孩子們可以用適宜兒童的防蚊貼或防蚊噴霧噴在衣服上,我有一獨門秘方,將生薑粒攪碎,用一塊布縫合成小包放在孩子的衣袋內,既安全,氣味又好,防蚊防蚤有特效。一小包可以用一年。平、靚、正。

春天適宜穿着通風透氣的棉質內衣褲,最好不要穿尼龍或人造纖維的衣物,如果汗水積聚可以引致皮膚痕癢,甚至引起念珠菌性外陰、陰道炎,流出一些豆腐渣樣的分泌物,一旦發生最好找醫生診斷,戒糖、減少澱粉質飲食,如果情況反反覆覆發生,需要改善生活習慣,不要濫用抗生素、不要亂用陰道灌洗液或消毒液,要驗血糖,有些人有隱性糖尿病就因為反覆陰道念珠菌發炎而被發現。

春天因為氣溫時冷時熱,特別是小孩老人家出外要帶多一件衣服,易着易除,以免着涼或者太熱。地下濕滑,不要穿着涼鞋、拖鞋,要穿防滑的鞋子,據不完全統計,60歲以上女性有一半人有不同程度的骨質疏鬆,男性有三分一有骨質疏鬆,如果不小心滑倒會引致骨折而產生嚴重後果。

預防勝於治療。春天是上天賜給我們美麗的季節,有欣賞不完的風景,喜樂就在你的身邊,每天都有美好的事物等你去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