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繼2020年9月設立全球首個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後,北京市又設立內地首個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該政策先行區將在五大類、18項先行先試政策措施的支撐下,推動自動駕駛車輛率先開啟無人化測試、率先「駛」入商業運營、率先進行高速測試。據了解,北京市自動駕駛開放測試道路有200條共計699.58公里,安全測試里程突破268萬公里,年內將嘗試車內真正無人。

政策先行區實施範圍包括亦莊新城225平方公里規劃範圍、大興國際機場以及京台高速、京津高速等6條環繞亦莊的高速和城市快速路段。該區適度超前並系統構建了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示範應用、商業運營服務以及路側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等政策體系。

允許無人配送車上路運營

4月10日,北京市政府正式批覆由市經信局和經開區聯合制定《北京市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總體實施方案》,同意依託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設立北京市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發揮政策疊加效應,為企業在京發展營造良好的「自動駕駛營商環境」。

上述方案鼓勵經過充分驗證的智能網聯汽車在政策先行區率先開展試運行和商業運營服務,覆蓋自動駕駛出行服務、智能網聯公交車、自動駕駛物流車、自主代客泊車等規模化試運行和商業運營服務,企業在商業運營過程中可提供收費服務。此外,政策先行區還支持智能網聯汽車異地測試結果互認。

同時,方案還允許無人配送車獲取路權上路運營。據介紹,政策先行區將制定無人配送車產品應用標準和管理辦法,研究適用於無人配送車上路行駛的通行規則和交通管理模式,給予相應路權,建立無人配送車運行安全監管體系。

滴滴自動駕駛獲首批測試牌照

針對自動駕駛汽車高速公路管理難題,方案明確,將在北京地區選取6條共143公里高速路逐步開放,為自動駕駛汽車創造規模化的高速公路測試環境,加快高速公路幹線物流等自動駕駛應用場景落地。

現下自動駕駛「出租車」的駕駛位上還坐着安全員,未來安全員將先移到副駕駛位,再到後排座位,直到撤出車內。據北京市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孔磊介紹,安全員撤出車輛後,會在遠端、雲端設立監控員。目前,百度已經開始無人化測試的第一階段,安全員移到了副駕駛。在無人化測試被證明比較安全、沒有事故、滿足一定標準的前提下,2021年政策先行區還將考慮安全員徹底撤出車輛,但會對車輛行駛區域有一定限制。有消息稱,滴滴自動駕駛成為首批獲得測試牌照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