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經稀釋後排放出海,隨時污染食物鏈,引起本港對進口日本食品安全問題的憂慮。雖然香港特區政府十年前禁止福島的蔬果和奶製品進口,但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巡察日式超市,發現處處有福島食品蹤影,受管制的福島水果更搾成汁入口香港無王管;同時,部分超巿對冷凍海產和蔬菜等食材,只籠統標示「日本產」,並沒有列明具體產地。市民批評標示不清,無從得知食材是否來自福島等「輻射區」,認為消費者的知情權未受保障;亦有市民擔心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廢水排出大海,令福島以外其他地區的海產也受污染,造成全球食物安全危機。 

香港特區政府現時仍禁止日本福島的水果、蔬菜及奶製品進口,當地生產的冷凍肉類、禽蛋、水產品等則要有輻射證明書,證明輻射水平沒有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才可輸港;對於福島周邊的千葉、群馬、茨城和栃木四縣食品也受規管,需要有證明書方准予入口來港。

本港不少巿民也喜選購日本食品,但部分食品未有標示產地來源。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午在銅鑼灣多間日式超巿巡察,產自福島的大米和果汁等照常賣,標明產地的產品,市民還可以避而不買,但記者發現部分超巿出售的蔬果及海產沒有列出具體產地,只籠統標示「日本產」,如「日本甘筍」、「日本長芋」等,市民無從查看具體製造地。

至於海產方面,超巿有部分產品列出來自日本哪個地方,如一間日式超巿出售的冷凍鯖魚,原有包裝列出來自受規管的日本茨城縣,但亦有部分海產並未標示來源地,超巿只說明是來自日本,尤其是超巿自行包裝的壽司等產品,更沒有列出所用食材包括魚類和米的產地。

顧客:盡量避買福島貨

不少巿民批評標示不清。顧客李太表示,知道特區政府規管福島食品進口,但就算證明安全,她也避免購買,「我知入口食品要證明食用安全,但始終日本福島發生咗核洩漏事件,我都係唔敢買嚟食,只會揀其他地區嘅食品,奶類最好梗係北海道,蘋果就最多嚟自青森,呢啲無問題,價錢係貴啲,但我都有買。」

問超市職員只答「日本嚟」

顧客周小姐表示,購買日本食品時也會留意產地來源,對於一些食品未有標示產自何地,她選購時會有猶疑,因她亦不想購入日本福島及鄰近地區的食物,「如果我唔知係日本邊度出產嘅,我都會問超巿嘅職員,但有時佢哋都只係答日本嚟嘅。」她亦表示不想購入福島的食品,尤其家中有小朋友,對食品安全會較着緊。

她認為,超巿應清楚列出所有食品的來源地,直言部分食品沒有顯示具體產地,是削弱消費者的知情權。對於日本政府擬在兩年後把福島第一核電站的含核輻射廢水排放出大海,她直言擔心,認為會污染海洋,屆時不但福島一帶的海產不安全,連其他地方的海產也會受影響。她希望特區政府加強抽檢進口食品,確定沒有任何污染,保障巿民健康。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