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在珠海主持召開港珠澳大橋綜合開發專家諮詢會,會議圍繞打造港珠澳大橋世界級運營品牌的目標,就大橋旅遊、文創等綜合開發規划進行了諮詢論證,港珠澳大橋「工程+文創」的綜合開發之路正式拉開帷幕。

鄭順潮局長出席專家咨詢會

會議邀請了中咨公路工程監理諮詢公司董事長程志虎、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重慶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首席科學家邢鑌、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澳門)秘書長吳慧群、鳳凰數字科技副總裁張宛嫻、超級瑪特(北京)文化創意公司總經理柔俠、匠心立本(廣州)管理諮詢有限公司CEO賈瑾、華發現代服務投資控股公司執行董事舒薇薇、廣州塔旅遊文化發展公司副總經理高剛軍、北京華錄百納影視公司事業部總經理陳新旺等知名旅遊、文創專家學者及相關行業人士與會。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行政總監韋東慶在會上介紹了港珠澳大橋綜合開發總體規劃,北京風景文創文化發展公司就文創規劃做了說明。與會專家和代表一致認為,港珠澳大橋工程是「一國兩制」框架下的成功實踐,未來大橋綜合開發將持續發揮「一橋連三地」的獨特優勢和作用,充分利用香港創意之都和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影響力,深化粵港澳三地的人文交流與合作,將港珠澳大橋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的地標性建築;同時,大橋綜合開發要堅持走國際化、市場化的創新之路,不斷提升大橋品牌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韋東慶總監介紹港珠澳大橋綜合開發總體設想

港珠澳大橋歷經6年前期籌備,9年建設,數萬名建設者發揚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精神,披荊斬棘,奮鬥在伶仃洋上,打造了享譽世界的超級工程,同時也創造出一批豐碩的文化成果,包括紀錄片《超級工程》、紀錄電影《港珠澳大橋》、交響樂《夢橋》、報告文學《中國橋》《虹起伶仃》《工地書記》等文化精品,塑造了林鳴、管延安等一批具有廣泛知名度的大國工匠和英雄人物,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其中紀錄片《超級工程》國際發行超過180個國家,創下央視紀錄片國際發行記錄;港珠澳大橋在2019年、2020年連續兩年作為央視春節聯歡晚會分會場,展示了港珠澳大橋強大的文化生命力和社會影響力。港珠澳大橋已成為對外展示國家基礎設施建設能力和實力的一張「國家新名片」。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鄭順潮局長表示,大橋的綜合開發工作是大橋營運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港珠澳大橋管理局中心工作「一體兩翼」中的重要一翼;今年是大橋綜合開發的開局之年,未來的藍海豚島(東人工島)將成為國家級科普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人文高地,未來的大橋旅遊、文創業務將進一步發揮大橋的綜合效益。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將與知名文旅企業一道,凝聚新共識、繪製新藍圖,共同將港珠澳大橋打造成連接粵港澳三地的「民心橋」,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專家咨詢會現場

港珠澳大橋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與大橋旅遊、文創、廣告合作企業的代表參加了本次會議。

(來源: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營運發展部)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