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美國今年1月6日發生轟動全球的國會暴動,此後執法部門一直進行調查,搜捕違法進入國會人士,包括教師等教育界人士。與此同時,美國各地學校亦對於有份參與暴動、或扭曲事件來龍去脈的教育從業員,採取嚴肅態度處理,有教師因而失去教席,校方表明,不會容忍教師的違法行為。

美國經歷國會暴動後,隨即展開大批調查,值得借鑑。 美聯社資料圖片

衝擊國會事件造成最少5人死亡,不少攝影師均曾拍下示威者於國會內活動的情況,其中一名被拍攝到的人士,是在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大都會學校校區擔任職業治療師的普廖拉,她被拍攝到身在參議院副總統座位上,手上拿着寫上「兒童在呼求公義」的標語牌。照片刊出後,不少人隨即在社交媒體辨認出普廖拉,聯邦調查局(FBI)亦收到線人舉報並展開調查。普廖拉其後被控3項聯邦罪行,包括蓄意進入受管制建築物、武力進入及在國會範圍進行非法活動,並於國會暴動後一星期提堂,獲准保釋。

校區譴責:破壞不受憲法保護

不過普廖拉在衝擊國會翌日,已隨即向克里夫蘭校區辭職,她當時在辭職信中聲稱,自己將會轉行,致力於「揭發全球邪惡的人口販運及孌童活動,包括在我們政府的兒童相關機構中的行為」,相關論述相信與QAnon等陰謀論有關;此外又提到自己拒絕為返回校園接種新冠疫苗,亦不認同校方組織「支持殺死未出生的嬰兒」等。

校區回應事件時,表示不會評論個人事務,尤其案件目前正在調查中,不過校區另外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參與國會內暴動的行為」,指憲法第一修正案確保護和平示威權利,亦是國家民主的基礎,但強行凌駕及破壞政府,絕非憲法保護範圍。

歸咎極左誤導學生 被拍片揭發

在佛羅里達州萊克威爾士一間學校,則有學生在社交平台上載片段,揭發有代課教師在課堂上扭曲衝擊國會事件的來龍去脈,錯誤地將事件歸咎於極左組織「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成員所為,聲稱Antifa支持者到場後就「突然發生暴力」,又說最少3名涉案暴徒被認出是Antifa成員,並指控他們目的是要抹黑前總統特朗普支持者。有學生聞言即開聲反駁,該教師則反指「有影片顯示特朗普支持者嘗試阻止人打破窗戶」,又稱「任何人都可以戴上『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帽子」。

該教師的身份未被公開,學校校長摩西則確認,她已經被學校辭退,不可以再於同一辦學團體的學校任教。有家長表示歡迎決定,認同校方果斷採取行動。

聲稱「會去國會」 教師即被停職調查

美國威斯康星州伯靈頓一名教師曾在國會暴動前,向學生表明自己會參與國會外的示威,雖然當時未有證據顯示他有參與違法行為,不過校方事後立即將該教師停職,進行調查,並形容對事件「震驚」,亦有家長對教師過往於課堂上的政治言論感到憂慮。

涉事教師塔夫是伯靈頓校區的社會研究科教師,社交媒體上流傳的截圖顯示,塔夫在國會暴動前向學生透露,他已經請假前往首都華盛頓參與集會,因而預先為學生布置功課,他聲言有些人會明白他的動機、有些人則不會,但自己必須「為選舉公正性、和我們在公平選舉中的投票權站出來」,同時附上一段影片連結,內容包括不少未經證實的選舉舞弊指控。

校方接獲學生舉報後,塔夫即被停職調查,不過學校所屬校區公布事件時,沒有公布該教師的身份。當地一個關注種族問題的組織則敦促校方將塔夫辭退,批評他在教程中加入陰謀論。

該校家長之一威爾遜直言,對塔夫的行為感到難以置信,她認為教師可行使個人權利,「但為什麼要給所有學童展示這種東西?」威爾遜同時留意到塔夫過往在課堂上亦曾發表不同政治言論,已經向學校舉報。

政治撕裂禍延校園 家長慨嘆如美國縮影

美國的政治氛圍嚴重撕裂,前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往往會被外間跟白人至上主義等種族歧視扯上關係;相對地,「黑人的命也是命」支持者則會被視為不能容忍任何其他政見的極端左翼。二元化的政治思維滲透日常生活不同層面,包括教育界。加州一名小學教師便因參與1月6日在首都華盛頓的示威,在當地掀起激烈爭拗,支持或反對教師的人都相當多。有家長感嘆,圍繞該教師的爭端只是整個美國的縮影。

事件的主角是來自加州聖克萊門特市的小學4年級教師霍斯泰特,向來深受當地家長歡迎。不過今年1月6日國會暴動當日,霍斯泰特的丈夫在網上分享影片,顯示她參與由賓夕法尼亞大道步向國會的遊行,隨即引起部分學生與家長不滿,即使過往沒有證據顯示霍斯泰特支持種族主義,他們都認為單是霍斯泰特支持特朗普,已足以證明她相信白人至上主義。

相對於霍斯泰特,其夫艾倫與政界關係更接近,疫情爆發後他成立右翼政治組織「美國鳳凰計劃」,曾發起多場反防疫措施示威,在國會事件的前一日,他更與特朗普的前顧問斯通同台。

教育界籲青年尊重他人

霍斯泰特被發現參與國會遊行後,有學生組織立即發起網上聯署,要求調查霍斯泰特曾否闖入國會、是否有在教學內容中滲入政見。曾受霍斯泰特教導的18歲非裔舊生馬福塔,是發起聯署的學生組織「CUSD反種族歧視」創辦人之一,她坦言讀書時從沒被霍斯泰特歧視過,昔日課堂氣氛也很愉快,但當知道對方參與國會示威,以及艾倫的政治活動後,就下決心發起聯署。馬福塔表示,霍斯泰特與特朗普的政治運動有聯繫,雖然未清楚對方是否支持哪些有問題的政見,但足以引起憂慮。

不過與此同時,亦有多達3,000名師生家長表態支持霍斯泰特。她任教學校所屬校區的負責人布洛克斯批評,時下年輕人已經不懂得「無罪推定」的道理,即任何人被定罪前都應被視作無罪,年輕人亦應該懂得公平待人、尊重他人。

非黑即白 難接受不同政見

墨西哥裔家長馬丁內斯的女兒曾受教於霍斯泰特,馬丁內斯形容女兒是「一間非常白人學校中一名膚色頗深的墨西哥人」,種族歧視事件遇過不少,卻從未在霍斯泰特的課堂上發生過。馬丁內斯直指,霍斯泰特是單純因為右翼政見被針對,等同不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就被指種族歧視。

最終,校區經調查發現霍斯泰特只曾參與和平示威,批准她繼續任教。家長安德森認為,問題絕不止是霍斯泰特一個人,不少家長、朋友之間的交流,早已因為特朗普、選舉、種族平權示威變得撕裂,「霍斯泰特只是將問題帶回我們身上」。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