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昨日表示,已重新審視沙嶺殯葬設施設計。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沙嶺「超級殯葬城」發展計劃雖然引起港深兩地居民不滿,但特區政府未有計劃將項目剎停。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昨日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深圳方面對沙嶺殯葬設施發展的關注,已重新審視設計,利用地形和山勢盡量減低有關設施在景觀方面的影響。

指場地難用作其他發展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香港面對人口老化問題,市民對骨灰安置所和火化設施等殯葬設施的需求十分殷切,政府有必要物色合適地點設置該等設施,以確保殯葬設施可應付需求,一旦如項目未能按計劃推展勢必嚴重影響香港中長期殯葬服務供應,墳場內已平整的土地及相關基礎設施亦將面臨長期閒置。

發言人表示,沙嶺墳場早於1950年設立,該處在過去70年均用於提供殯葬設施,並一直規劃作墳場、靈灰安置所、火葬場及與殯儀有關的指定用途,政府計劃新增殯葬設施的用地處於沙嶺墳場的原有範圍內,附近除墓地外並無配合其他發展用途的設施,有關地方即使不用作殯葬設施,亦難以用作其他發展。

火化殯儀館搬較低山谷

對深圳方面的關注,發言人指,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並已在2015年至2016年間因應相關意見而重新審視設計,將發展項目內的火化及殯儀館設施搬遷到附近地勢較低的山谷,並加入地面及屋頂綠化和建築物外牆垂直綠化等多元化的綠化元素,同時利用地形和山勢盡量減低有關設施在景觀方面影響。

發言人強調,沙嶺殯葬設施發展屬《環境影響評估條例》下的指定工程項目,必須根據法定標準及要求通過空氣質素、景觀和視覺上等多方面的環境影響評估,並實施所需的緩解措施,承諾會確保項目的工程嚴格按照適用的法例及標準進行,並有效監管日後運作,確保設施對港深兩地周邊居民的影響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