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興中維的工作人員檢查自動西林瓶包裝線上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標籤。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歐洲藥品管理局日前確認阿斯利康疫苗可能導致接種者出現血栓,但大部分個案發生在60歲以下女性中,認為血栓應列為阿斯利康疫苗的「極罕」副作用,但總體來說該疫苗「好處大於風險」,因此建議繼續為成年人接種。除阿斯利康疫苗外,全球仍有多種路線的多款疫苗正在大規模接種中。內地疫苗專家陶黎納醫師就此向香港文匯報分析了當前全球主流新冠疫苗的不同特點。

滅活新冠疫苗

中國國藥

中國科興

技術特點:滅活技術經典、安全,已經過幾代人類驗證

安全性:安全性好,中國國內接種約1.5億劑次,不良反應率與其他常見疫苗基本類似

有效性:三期臨床試驗期中分析:

國藥中生北京保護率79.34%

國藥中生武漢保護率72.51%

科興克爾來福保護率83.5%(土耳其)、53.38%(巴西)

可及性:常規冷鏈2℃-8℃,儲運方便

專家點評:滅活疫苗是傳統路線,安全,但針對新發傳染病效果一般。中國現役滅活疫苗比如脊灰滅活疫苗、狂犬病疫苗、甲肝滅活疫苗、手足口(EV71)疫苗的效果還是不錯的。滅活疫苗生產起來比較麻煩,生產成本較高。

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

英國阿斯利康 

美國強生 

俄羅斯衛星V 

中國康希諾

技術特點:第二代疫苗技術,已經過一定時間的驗證

安全性:較好,但不良反應率高於滅活疫苗

有效性:三期臨床試驗期中分析:阿斯利康保護率76%、強生保護率66%、俄羅斯衛星V保護率91.4%、康希諾65.28%

可及性:常規冷鏈2℃-8℃,儲運方便

專家點評:目前全球四種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各有不同。康希諾採用人常見的腺病毒AD5型腺病毒;阿斯利康採用的是黑猩猩型腺病毒;強生採用的是人不常見的AD26型腺病毒;俄羅斯衛星V採用的是AD5和AD26混合型腺病毒。腺病毒載體疫苗技術,是當前最先進的技術,理論上保護效果可能優於滅活疫苗和重組蛋白疫苗,但不良反應率也偏高。部分腺病毒載體疫苗只需接種一針,適合緊急使用。

重組蛋白新冠疫苗

中國高福團隊與智飛龍科馬

技術特點:第二代疫苗技術,使用較廣泛

安全性:安全性好

有效性:針對真病毒的中和抗體陽性率為97%(抗體水平為103,是患者恢復期抗體的2倍左右),針對RBD蛋白的抗體陽性率為99%,同時還能激發平衡的細胞免疫。

可及性:常規冷鏈2℃-8℃,儲運方便

專家點評:重組蛋白疫苗生產採用工程化細胞(CHO)生產重組蛋白,可以快速實現國內外大規模產業化生產,且存儲和運輸便捷。疫苗純度高,安全性好,保護效果很可能優於滅活疫苗。疫苗需要接種三針,免疫程序較長。

mRNA核酸疫苗

美國輝瑞與德國BioNTech(港稱:復必泰)

技術特點:第三代疫苗技術,首次在人體上使用

安全性:不良反應率高於其他路線疫苗

有效性:保護率高達95%,是當前保護效果最好的疫苗

可及性:須-70℃超低溫冷藏,儲運不便

專家點評:mRNA疫苗的保護效果最好,但常見不良反應發生率高,同時必須深度冷凍儲運。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