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公主與馬克菲臘隊長1973年大婚,官方宣傳圖片。作者供圖

鄧達智

英國安妮公主曾亦青春美麗過,歲月練歷勤奮民間事務,讓她更美麗,獲致女王及民眾愛戴。

年輕時的安妮熱衷於騎術運動,曾代表國家隊出席不少國際賽事,贏過不少獎項,可惜臨場馬失前蹄,飲恨奧林匹克,獎牌留待多年後由她女兒奪得。安妮父親菲臘親王熱愛運動尤其馬術,對兒女要求極高,無奈三名兒子這方面勝不過獨女;傳聞親王眼中的安妮才是心目中至期望的兒子化身。年長後,不以外表打扮贏得八卦風騷,卻在服務王室及民政事務上舉一反三,比安妮三名兄弟做得更出色。

時間花在哪兒一目了然,年輕的安妮沒將時間花到妝容衣飾,跟歐洲一眾公主貴族大相逕庭,用在騎術及日後履行公務的學習上。沒有母親伊利沙伯二世與阿姨瑪嘉烈公主的天生麗質,另加經常髮型清湯掛麵與平實衣飾,大家都忽略了這位看來不苟言笑公主美麗的另一面;直至1973年,23歲下嫁馬克菲臘隊長(Mark Phillips),由著名攝影大師Norman Parkinson拍下多張異常漂亮的照片,包括用到紀念郵票上面的造像,大眾眼前一亮……啊,公主曾亦青春美麗過!

細觀安妮外表,五官端正唯獨下巴略斜,頭髮屬砂啞金色(Sandy Blonde)而非北歐人頂上常見的明亮金色。這方面筆者比較熟悉,過去無論在加拿大還是英國芸芸同學朋友當中,蘇格蘭、愛爾蘭及英格蘭等英倫三島族裔,泰半長有略欠吸引的啞金色頭髮,這類髮色必須常加梳理,予以適當調色,不然呈現出來,便是灰金色。

安妮不單止外表打扮上獨來獨往,懶理旁人目光;行事沉默低調,鮮予解釋。例如首段婚姻維持了十年,離婚後低調改嫁提摩太羅倫斯爵士(Sir Timothy Laurence),只予簡單報道而無解釋。作為女王獨女,與前夫所出一子一女為女王長孫長孫女,傳統上理應獲得爵位封號,安妮不屑一顧;前後二位夫婿與兒女不沾任何Title,打破英國王室千年傳統。

自從堂姨雅麗珊郡主(前根德公爵之女Princess Alexandra)年事漸長,逐步退下的公務由安妮取代,成為女王身邊至得力助手,肩上公職之多,王室之中第一人!相信侄子威廉王子夫婦將為下一波接班人。王室所出,宮廷成長,安妮當然至清楚宮禁與禮儀,猶如不懂事的二侄婦梅根指責王室就是一所機構(Firm)!

這個當然,何止一所機構,更是背負千年傳統的機器,若後人不善管理,兵敗如山倒溫莎王朝隨時瓦解;豈是三流戲子梅根之流眼界所及,名副其實搞搞震冇幫襯,一心利用王室之名扶搖直上,目標不過自私心重名利雙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