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睡眠窒息症」這5個字,我好像近年才接觸得比較多。原因就是,我的姐夫在3年前,就發現患上這個「睡眠窒息症」。其實這個症狀偶爾也聽到,不過出現在家人身體上,感覺就距離很近。

話說我的姐夫睡眠的時候發出很大鼻鼾聲,然後我的家姐告訴他這個問題,經醫生診斷之後,斷定為「睡眠窒息症」。最初還以為是一個很普通的症狀,因為坊間有很多方法解決睡眠時發出的鼻鼾聲,如什麼鼻貼,或是一些營養補充劑,所以我姐夫便用盡任何方法去解決;但後來愈來愈嚴重,甚至試過多次睡眠的時候有窒息的感覺令自己驚醒。所以他找尋一些專科醫生看這個病情,結果原來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這麼簡單,還需要購買一部好像吸塵機大小的機器,接駁着一條喉管及氧氣罩,要在睡眠的時候戴上,就好像一些病人躺在醫院時的幫助呼吸機器。

我是一個求知欲很強的人,當我知道姐夫患上睡眠窒息症狀之後,便從網上看看有關的資料,原來患上睡眠窒息症之前,人的身體會有一些機能引發出的病徵,例如:半夜如廁、脾氣暴躁、認知力減弱、缺乏動力、經常感到疲倦等等。但是最嚴重會引致心血管疾病,如果出現這個問題,真的不可以掉以輕心。睡眠窒息症患者除了以上病徵外,還很容易引致其他疾病,例如:高血壓、高血糖、中風、心律不正等問題,看上去也覺得很恐怖。原來有不少國際研究已指出,睡眠窒息症是其中一種導致高血壓的成因。由於睡眠窒息症患者睡覺時呼吸道受阻,會大大影響心肺負荷,如患有心臟病的人士更有機會增加死亡風險。因為身體的構造其實非常複雜,不同的器官原來有互相的影響。就好像我最近看了一個有關「驚恐症」的症狀,原來腸胃不好也會影響到大腦的問題,然後便引發出一些情緒病,所以要身體健康,可能我們也要用盡很多方法令到每個機能都得到健康發展。我在網上搜尋了一些醫治睡眠窒息症的方法。治療方法主要可分為四種︰非手術方式、藥物、睡眠呼吸機及手術。若果病情較輕微,醫生會建議患者透過手術以外的治療方法來改善病情,包括戒煙戒酒、均衡飲食、勤做運動等等。若患者病情嚴重,例如有中度至重度呼吸停頓等等,便有機會需做手術進行治療了。

還記得兩年多前的夏季,住在香港的家人一起飛到美國紐約跟其他家人團聚。那一次,我的姐夫從加拿大到美國共敘天倫之樂。他基本上在日間的時候,沒有任何身體上的毛病及症狀出現,但到了晚上,他便拿出那部幫助呼吸機器才睡覺。當我看見他睡覺時戴着氧氣罩,當時感覺有點心酸,真的像一個病人躺在病床一樣。所以人年齡大了,身體的毛病也應運而生,沒有辦法可以抵抗,只可以乖乖地跟着補救的方法過着自己另一種生活。就好像我姐夫一樣,除了在家中使用幫助呼吸機器之外,如果要出外旅遊,也要攜帶着這部機器睡覺,所以他在日常生活中,也要考量到很多問題,始終要帶着這部機器有點麻煩,唯有盡可能少一點出門旅遊。

所以我們真的要做多點運動,就算疫情不太方便到處走,也盡量選擇一些地方及範圍徒步行,有些醫生說:「只要每天徒步半小時至1小時,對於身體的機能也有很大的幫助。」不然的話,好像我姐夫現在要佩戴這部呼吸機睡覺,我只可慨嘆地說要「跟着一世」,有點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