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脊行山徑眺望石澳高爾夫球場石澳村。 作者供圖

梁冬陽醫生

香港是全世界女性壽命最長的地區,這和香港人的生活習慣和廉價而優質的公共醫療有關係。疫症期間不能出外旅行,幾天的公眾假期或平日的周末很多朋友都三五成群去行山、做運動,在港九新界的郊野公園,海邊有很多人。我很久沒有和朋友行山了,現在一齊行好似自己回到了以前青春少艾的年代,頓感年輕了20年……

行山是一個非常好的運動,尤其是香港的郊野公園設施很好,欣賞香港的湖光山色,吸收新鮮空氣,好友間互訴心聲是最好的減壓良方。不過有些注意事項要特別小心:

1.出發前要事先計劃行程,留意天氣預報和交通情況,告訴親友將去的地方,要同朋友一齊有個照應,不要獨自行動。

2.穿着棉質透氣的衣服,帶手提電話叉電器,蚊怕貼或噴霧,充足的飲用水、食物、地圖,如果行山最好穿防滑的行山鞋以防走山路的時候泥沙令人容易滑倒。

3.出發之前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你有頭暈身熱,身體不適,要量力而行,大不了再約過,好過勉強自己,在山上找不到急救設施發生意外就麻煩了。

4.登山走斜坡或石級很費力氣,如果發現自己呼吸急促、心悸,要請周圍的朋友幫忙,如發現不妥,必要時要報警,千萬不要夾硬勉強自己。膝頭在上下石級時容易令膝關節軟骨造成勞損而引致痛楚,身體過重或者背負很多重物去行山,例如攝影機等更加要留意頸椎、腰椎、膝蓋的負荷,要減輕重量,事前做準備運動,留意山的斜度。可以帶備手杖分擔壓力。

5.如果有敏感體質的人可能會對花粉和其他東西敏感,要帶防敏感的藥物,一旦發生敏感可以非常嚴重,這時候敏感藥可以是救命之用。

6.危險的事情不要做。特別是在山澗、懸崖、峭壁、怪石嶙峋的地方,不要為了拍一些特別的相而冒險。生命是最貴重的,不要明知不行而行之。

平安、健康、喜樂相輔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