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國際學術期刊 PeerJ 報道,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徐光輝研究團隊在貴州盤州發現2.44億年前一種大型的肉食性基幹新鰭魚類,命名為盤州暴魚。它體長26厘米,代表了疣齒魚科最古老的化石新證據,也是暴魚屬在貴州的首次發現。盤州暴魚的發現和研究揭示了過去不為人知的疣齒魚科生態適應多樣性,更新了人們對三疊紀海洋生態系統復甦的認識。

盤州暴魚複原圖

基幹新鰭魚類在三疊紀具有較高的生物多樣性,是研究二疊紀末生物大絕滅之後海洋生態系統的重要化石證據。疣齒魚科魚類是三疊紀體型最大的一類肉食性基幹新鰭魚類,體長可達65厘米,在食物網中佔據較高的位置。過去,疣齒魚科魚類主要發現於歐洲中、晚三疊世海洋環境,以疣齒魚屬為代表。近年來,疣齒魚屬的近親,即暴魚屬,在中國西南地區的發現揭開了疣齒魚科魚類生態多樣性的神秘面紗。

研究發現,盤州暴魚進化出與之前發現的雲南暴魚及其他所有疣齒魚科魚類不同的生態適應,展現出更為「粗獷凌厲」的一面:具有粗大肥胖甚至有些駝背的身軀,滿頭密布較為粗大的瘤點,上、下頜口緣分別有五顆向前伸的大齙牙,口內還有碩大的研磨齒,令獵物不寒而慄。功能形態上分析,盤州暴魚比其他疣齒魚科魚類的游泳速度都要略慢,但其游泳平衡性能更好,有利於在海底岩礁等複雜的環境下運動和捕食。在食性方面,盤州暴魚更傾向於捕食底棲、游泳速度較慢、帶硬殼的腹足類和雙殼類等獵物,而不是追逐捕食游泳速度較快的魚類和頭足類等。盤州暴魚的發現進一步驗證了一個成熟而複雜的生態系統在中三疊世早期的華南海(東古特提斯洋)已經建立起來。

新重建的新鰭魚類分支譜系圖,顯示「駝背體型」在新鰭魚類中的四次平行演化。

盤州暴魚引人矚目的駝背體型在疣齒魚科中尚屬首次發現。徐光輝介紹說,「我們的分支系統學研究表明,駝背體型在三疊紀新鰭魚類中平行演化了四次:除了盤州暴魚外,分別獨立出現于波爾茲魚目、偽比肯魚科和拱魚科魚類。」

感謝金帆研究員和許勇繪圖師分別在標本採集和化石生態復原方面的幫助。該項研究獲得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中國科學院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中國科學院前沿科學重點專項和國際合作局對外合作重點項目的資助。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