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衞健委昨日發出通知,內地合資格港澳居民可免費接種國產新冠疫苗。這既體現了國家對港人一以貫之的關愛,亦可以為兩地控疫通關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目前,內地已把疫苗接種當成今年頭等大事來高效推進,美歐等國近日亦宣布全面提速疫苗接種,決心今夏建立全民免疫。各國各地競相加快疫苗接種,皆因疫苗普及接種已成經濟復甦、社會復常的關鍵要素。本港已有部分企業為接種疫苗員工提供有薪假甚或現金補助,增加員工接種疫苗誘因,政府更應積極作為,以更多手段鼓勵疫苗接種,把提速疫苗接種當成控疫的頭等大事來抓。

4月6日,香港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右)和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左)在位於黃大仙區的彩虹道羽毛球中心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新冠疫苗。(香港中通社)

按照國家政策,持港澳居民居住證或內地醫保參保憑證的港澳人士,可免費接種國產新冠疫苗,在內地學校工作、讀書的港澳師生亦獲得與內地師生同等對待;一旦接種後出現異常反應,救治和補償政策與內地居民一致。這些措施顯示,從中央到內地各級政府把居於內地的港澳居民完全當成一家人,全面關顧他們接種疫苗的需求,有利於兩地民眾攜手抗疫。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6日發布預測,指中國是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中國將貢獻全球五分之一的GDP增量,而今年全球經濟將增長6%,這是40年來全球經濟的最快增速預測。IMF看好中國及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指標,正是抗疫能力、疫苗接種速度。IMF同時指出,最有可能陷入緩慢復甦的,是那些難以獲得新冠疫苗的新興經濟體。英國《金融時報》與布魯金斯學會近日合作發布的報告指出,2021年經濟成功的主要驅動力是控制疫情的能力。彭博經濟學家卡曾(Maeva Cousin)亦表示,疫苗接種推進緩慢將帶來高昂代價,預計限制措施每持續一周,就會造成相當於歐盟本地生產總值3%的損失。

正因為看到疫苗接種是挽救經濟的不二選擇,美歐不約而同宣布全面提速疫苗接種。美國總統拜登宣布,提前兩周即4月19日讓全體成年人獲得接種資格。美國至今已接種1.67億劑疫苗,約40%的成年人接種了至少一針。歐盟近日宣布大幅改善疫苗接種計劃,計劃在夏季結束前70%的成年人獲得免疫,6月底達至全民免疫。

內地更把疫苗接種當成今年頭等大事,「應接盡接、應快盡快、應多盡多」,目前內地疫苗接種正按每天1,000萬人的速度在遞增,截至4月6日,北京累計接種1,083.87萬人、接種率已達50.32%,4月底接種率將達到70%、實現群體免疫;廣東省則以「區分梯次、板塊輪動」接種策略全面提速疫苗接種,優先要求廣深等5個重點城市推進全人群接種。

對比之下,本港疫苗接種的速度令人憂慮。目前本港有51.6萬人接種第一劑疫苗,其中約14.36萬人接種第二劑疫苗。按現在每天近4萬人的接種速度,實在很難在今夏與內地大城市和歐美同步達到建立免疫屏障的70%接種率,亦意味着本港難以憑疫苗接種率與內地、歐美恢復正常的旅遊、經貿往來,本港經濟仍要在低谷徘徊,失業率也難以在短期內改善。

目前本港已有一些僱主開始主動作為,鼓勵員工疫苗接種,有旅行社為員工提供每針100元的現金補助;有連鎖餐廳準備數十萬元,讓接種疫苗員工享有兩日有薪假期。特區政府實在應該凝聚更多積極力量,廣泛借鑒各國提速疫苗接種做法,加緊「疫苗護照」等措施商討,提供更多更強的誘因,提升各行各業接種積極性,透過疫苗接種有效控疫,本港經濟民生重振才能有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