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事故殉職的司機員袁淳修6日完成火化,台鐵局派專列護送他的骨灰、家屬回台中。 中央社

肇事工程車主李義祥約有5至8分鐘可緊急通知台鐵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蔣煌基及央視台海之聲報道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釀重大傷亡事故進入第五日。台灣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簡稱「運安會」) 6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事發現場經過。運安會表示,當日不只一輛車駐入工地,工程車跑到鐵軌上到列車撞上,只有一分鐘。國民黨方面提出有關機構應負政治責任及成立委員會調查的公決案,遭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否決。

運安會尋獲了第一與第八車的行車記錄儀、列車自動保護系統及列車控制與監視系統,大多數資料保存了下來。據運安會公布資料,肇事車有7.5噸,彼時列車時速125公里,在規定的130公里時速內行駛。從畫面看,列車撞到工程車後,車頭出現歪斜,並撞擊隧道口左側,撞擊點正好是司機位置,車頭被削掉一半。接着列車在隧道內搖擺、左右撞擊,總共滑了360公尺才停下,工程車則被撞成好幾塊,車身被往前推了30多公尺。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太魯閣號」408次最後影像解讀到9點28分47秒,第八車廂左側全毀,第七車廂嚴重扭曲變形,第五及第四車廂嚴重變形。

司機緊急剎車「根本來不及」

據台鐵資料,事發車次於2日上午9時28分撞擊滑落軌道的工程車。當時車上總人數498人,含座位372人,站位122人(另有2人車上補票),乘務員3人,清潔員1人。其中,司機和助理司機2人皆罹難,另有48名乘客身亡,216人受傷。

肇事工程車視野輔助系統亦已尋獲,一張記憶卡內留有關鍵證據,另一張則失蹤。運安會專門委員李綱表示,當日貨車載很多輪胎進入現場。監視器顯示,事發前不只一輛車,8時49分工程車進入工地,9時28分50秒列車撞擊工程車,現場出現粉塵,9時33分事故後,其他車輛還有在移動,包括機車、吊車等。

運安會解釋,從發現工程車到抵達出事點,司機可反應時間少於6.9秒。楊宏智說,司機看見橫躺在軌道上的工程車後立即緊急剎車,「他確實很盡力去利用那4秒,但是根本來不及」。

李義祥若緊急通知或可避免事故

根據運安會調查,工程車滑落軌道至「太魯閣號」撞上,中間大約有5分鐘到8分鐘黃金救命時間,此時只要緊急通知台鐵,再轉知駕駛員,或可避免該起事故。但花蓮消防局當日9時31分接到第一通求救電話,之後陸續接到29通,均未有肇事車主李義祥所打。據悉,李事發後第一通電話打給了台鐵花蓮工務段,第二通打給了聯合大地公司人員,告訴他們「出事了」,接着是急電友人赴工地商量如何處理。

事發後曝光的李義祥身邊神秘人,已被證實其中一位是板模承包商,也是李的合夥人,另一位則是台鐵工務段施工主任熊育德。台鐵方面也證實,熊在撞擊7分鐘後,即9時35分接獲李的電話,11時左右趕到現場。據悉,包括熊育德等人均已遭檢方約詢。

發生重大死傷及財損事故,台鐵局聲請假扣押李義祥、義祥工業社、東新營造有限公司財產獲准,花蓮地方法院表示,昨天上午持假扣押裁定聲請強制執行,迅予辦理擔保提存並即行分案,對台鐵所聲請的執行標的物,包含不動產、車輛、存款等實施查封,現已執行完畢。

61.9%網民指蘇貞昌負政治責任

島內就「太魯閣號事故,誰該負最大的責任?」等議題進行網絡民調。結果顯示,39.9%的人認為承包商該負責,對於「蘇貞昌該不該負責」議題,多達61.9%的網民認為,蘇該負政治責任。

國民黨黨團昨日亦在立法相關機構提出公決案,要求蘇貞昌下台負責,並成立調閱委員會釐清事故,遭民進黨多數封殺。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批評,蔡政府執政將近6年,近200名民眾因事故、軍演罹難,但未有哪個「閣揆」、部長負責。每次只知靈前慰問,然後轉移焦點、用網軍帶風向,再卸責給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