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云海清 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執行會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又一大事、好事,有利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於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香港的長治久安、「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執行會長云海清。

新的選舉制度,選委會委員由1,200人增至1,500人,第三界別增加基層界別,第四界別大幅增加了地區組織代表名額,第五界別新增了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立法會則由70席增至90席,並分成選舉委員會選舉、功能組別選舉、分區直選三種方式產生,對功能組別選舉有關界別和選民資格作出調整。在選委會界別中增設了「基層社團」「同鄉社團」「內地港人團體的代表」等界別分組。這些制度優化和調整,一方面反映了香港社會政治經濟情況的發展變化,體現了均衡參與原則,保障了最廣大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另一方面,更意味着包括這些界別在內的所有建制力量,主要角色將從以往香港管治權的保護者向建設者轉變,成為謀劃、落實香港整體長遠利益的重要政治力量,承擔起治理香港的更大責任。此次完善選舉制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推進民主發展。

事實上,中央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及堅定支持者,有着巨大的政治包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並不是搞「清一色」。香港中西文化交融,社會多樣多元,把不愛國的人特別是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之外,不是說把所有的反對派全部排斥在外,不能將反中亂港分子和反對派特別是「泛民主派」簡單畫等號。反對派並非鐵板一塊,其中有激進本土派、「港獨」分子、攬炒派,也有主張理性溝通的「愛國者」,他們也反對「攬炒」,反對「港獨」,只不過這部分人遭到激進勢力裹挾,遭打壓而被邊緣化,甚至被貶為所謂「左膠」、「大中華膠」。對此,香港人是看得清楚的,中央從來沒有將反對派與「不愛國」畫等號,而是認為反對派中也有「愛國者」。

管治者必須是「愛國者」,這是底線要求,一點也不過分。試問,世上有哪一個地方的治理者不是「愛國者」?西方政客不也是比拚「誰更愛國」嗎?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而言,「愛國者」的範圍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是廣泛的,只要真心擁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尊重與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全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就有資格參與香港治理。過去,泛民主派中的「愛國者」因擔心被激進勢力孤立、針對而被迫噤聲,現在則完全不必有這個顧慮,只要他們堅決地與反中亂港勢力切割,做「忠誠反對派」,參政的空間會更寬闊,管治架構的大門向他們敞開,而不是被關上。

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確保香港民主制度在「一國兩制」制度框架內、在憲法和基本法軌道上更健康、更順利地向前發展的重要舉措。伴隨全部工作的完成,新選舉制度將真正做到既充分尊重公眾的民主權利,又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既保證各類選舉的公正、公平、公開,又切實有效阻止反中亂港分子、國際反華勢力的政治代理人進入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實現選賢任能、促進良政善治、保障長治久安。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