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常彧璠、高仁)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過去衝在對抗前線的反對派該何去何從?

民主黨作為反對派第一大黨,去年年底經歷了「新老交替」換屆,新形勢下,有人擬籌組「內地及政制事務專責委員會」,加強了解中央的對港政策;但亦有「老鬼」固執己見,執迷不悟。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指出,民主黨「首先要解決黨內路線問題」,唯一「拆彈」的辦法,就是將硝酸甘油分開,將民主黨「分拆」,「賣豆漿油條的和賣咖啡牛角包的各行各路」,放棄「死撐」方能解脫。有政界人士亦指出,民主黨要有道德勇氣,向反中亂港分子說不,脫離攬炒,才有生存空間。

民主黨因2010年未參與「五區總辭」,並成功促成「超級區議會」方案而確立「溫和民主派」形象,但亦不斷受到激進派圍攻,乃至於2012年立法會選舉中被激進派「狙擊」而「失利」。其後民主黨愈來愈不溫和,由「佔中」至修例風波日漸激進,甚至跟激進本土派互相「鬥激」,以至如今黨內多名「大佬」因觸犯香港國安法被捕,隨時坐監。

圖:民主黨副主席梁翊婷(左二)承認,黨內好多人睇唔明國家文件。

盲從黎智英 「輸凸」收場

梁振英昨日於社交平台發文指出,民主黨之「衝落懸崖」源於近年拒絕與中央溝通接觸,同時又「盲目迷信群眾壓力」,以為靠煽動黑暴發起暴亂、勾結外國勢力,就可令中央妥協,達到其政治目的,又盲目崇拜李柱銘和黎智英,以致「鍊爆、輸凸」。

消息指,民主黨部分成員其實已意識到問題,該黨上月通過成立「內地及政制事務專責委員會」,試圖通過增加對內地相關的政治分析,加強政局判斷能力,以尋求新出路。該黨副主席梁翊婷日前稱,該黨在政治論述上重回已故「黨鞭」司徒華的路線,直言未來環境再差,「只餘下一個叔叔、一個姨姨都應派人參選立法會選舉」。民主黨中委蘇逸恒亦稱,不應排除任何溝通渠道,包括與內地官員見面。

矛盾太深 愈走愈遠

然而,有部分老一輩民主黨成員卻依然抱着對抗心態。對於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當中規定參選立法會須獲得選委會每個界別至少兩人提名,民主黨元老、前主席劉慧卿卻稱「要反對派向建制派攞提名是屈辱」,現時參選立法會「無尊嚴」,反對派不應該參選,而應在議會外爭取民主云云。

這正是「新老交替」的矛盾所在,「嫩鴿」渴望尋求出路,死硬「老鬼」卻故步自封,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將民主黨拖入深淵。梁振英認為,民主黨內部矛盾太深,唯有將其分拆,「賣豆漿油條的和賣咖啡牛角包的各行各路」,各有不同的行事風格,以滿足不同「顧客」。他更引用詩句,「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冀民主黨放棄「沉舟」與「病樹」。

梁翊婷直認 黨內好多人睇唔明國家文件

民主黨副主席梁翊婷日前接受訪問時,對於「愛國者治港」、「反對派有無參政空間」等中央多次強調之論述顯得毫不熟悉,更自爆多數黨員「可能都睇唔明中央文件」。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直言,民主黨至今心中口中都沒有中央,儼如「隔深圳河而治的小朝廷」。

早前多名中央官員重申,新的選舉制度並不是要「搞清一色」,只要參選人與「反中亂港分子劃清界線」、秉承愛國愛港,即使對內地存有成見和偏見,都可被納入選舉、管治的範疇,絕非要抹殺民意。然而,對於這些訊息,梁翊婷在訪問中表現得極為陌生,更不斷反問「是這樣嗎?誰是愛國者?誰能夠參選?」

梁翊婷承認,「新一代」民主黨人缺乏相關訓練、不懂得看中央論述,而觀乎黨內的資深黨員,可能也只有張文光(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能看懂中央文件,「多數黨員可能都睇唔明。」

梁振英指出,民主黨近年「一不上北京,二不入中聯辦,三不做調查研究,四是跟着其他人亂喊『公民提名必不可少』,就是這樣『衝落懸崖』。」他表示,民主黨「痛定思痛」籌組「內地及政制事務專責委員會」是好事,但「連體的盲頭烏蠅」想「飛出去」,實需平息黨內矛盾,以「分家」來「拆彈」,方能確定黨內新路線。 大公報記者常彧璠

民主黨從溫和走向激進

1997年「回歸」初期:

●民主黨並不反對回歸,僅要求「民主」與「港人治港」。

2010年政改時期:

●民主黨力排眾議不參與「五區總辭」,更走入中聯辦溝通,最終促成「超級區議會」方案,確立溫和反對派形象。

2014年「佔中」:

●民主黨數十名黨員在「佔中誓師儀式」上表明參與「佔中」,逐漸與激進反對派站在同一陣線。

2019年修例風波:

●時任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以粗鄙言詞辱罵林鄭月娥,隨後又在修訂逃犯例法案委員會會議上帶頭暴力衝擊,民主黨徹底放棄溫和路線。

●對於修例風波中暴徒之惡劣行徑,民主黨皆因「不割席」而保持沉默,與激進反對派無異。

●時任民主黨立法會議員的林卓廷涉嫌721元朗暴動。

2020年「35+初選」:

●民主黨參與「35+初選」,徹底與「攬炒派」同流合污,當中多人涉嫌違反國安法被捕。

2020年包庇自己友:

●時任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多次在立法會滋事,被趕離或抬出會議廳,後被控9項罪行,民主黨選擇「包庇到底」。

●許智峯竄逃並宣布退黨後,林卓廷仍然稱其為「戰友」,污衊政府扣押許的積蓄。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