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啟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已一個多月,但總體進度不算快。專家和各方意見認為,政府應該視接種疫苗為日常防控手段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年內實現群體免疫為目標,加快推出一套完整的「疫苗護照」路線圖,增加市民積極接種的誘因。否則本港接種進度落後於全球其他地區,將會對人員往來復常、經濟復甦極為不利。

本港現時累積接種人數超過57萬,約佔全港人口的不足8%,離達至群體免疫的70%仍有很大差距,若以目前接種速度,肯定不可能在年內達至群體免疫。新冠疫苗是新鮮事物,市民對疫苗信心不足的所謂「疫苗猶豫」心態,在全球各地相當普遍,因此不少國家地區政府紛紛推出各種誘因鼓勵接種,內地更會進行社區動員提升接種速度,究竟香港能否借鏡這些措施以加快接種速度呢?

隨着新冠疫苗接種持續推進,愈來愈多國家推出「疫苗護照」重啟經濟。所謂「疫苗護照」只是一種形象的說法,並非真正的護照,也不僅僅用於出境,而是一種證明持有者的新冠疫苗接種狀態或病毒檢測結果的文件。持有「疫苗護照」者被認為感染和傳播新冠病毒的風險較低,可減低出現超級傳播者的幾率,是平衡重啟經濟和控制疫情的合理做法。「疫苗護照」持有人可方便搭乘飛機、郵輪,觀看體育賽事,甚至可作遠距離或出境旅行。多國專家均認為,只要疫苗供應充足,用合理方式推出「疫苗護照」,有助激勵接種,加快經濟社會復常。

全球疫苗接種率最高的以色列早已使用「疫苗護照」,「綠色通行證」的持有人才可進入健身房、餐廳、劇院、酒吧和教會等地方。而歐盟上月就宣布推出「疫苗護照」,讓已經完成接種及持有陰性檢測證明的歐盟成員國民,可以在歐盟內自由往返。至於歐洲接種速度最快的國家英國,最新也宣布在月內試行「疫苗護照」,民眾進入劇院、戲院、體育及音樂活動場所將要出示,包括英格蘭足總盃準決賽和決賽、世界桌球錦標賽等大型賽事都將採用。美國加州最新也宣布本月15日起推行「疫苗護照」計劃,只要音樂會、戲劇演出、婚禮及其他活動的主辦單位要求出席人士出示「疫苗護照」,就可以容納更多觀眾;已打疫苗的人更可獲准坐在特殊區域,無須維持社交距離。

新冠疫苗在全球範圍內已被接種數億劑次,疫苗接種速度快、覆蓋廣的國家或地區,例如以色列、英國與美國等,無一例外實現了對疫情的大幅度阻遏。美國單日新增確診由高峰期的20多萬下降至現在的數萬宗;英國則由高峰期的5萬多宗下降至近日的兩三千宗,單日死亡人數降至10人,是自去年9月初以來最低。這都充分說明疫苗在防控疫情上發揮了明顯而巨大的作用。

汲取海外接種疫苗的控疫經驗,內地雲南省瑞麗市近日在接連出現新增確診個案後,立即迅速推動疫苗接種,全市25個疫苗接種點24小時為適宜人群接種疫苗,每個點上都有不少市民排隊,踴躍接種。內地專家張文宏表示,瑞麗將成為內地首個推行最大程度全員接種的城市,為應對本土疫情暴發提供了新思路。

既然海外和內地經驗均視之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本港也應該將接種疫苗視為日常的防疫手段,用於逐步替代強檢等控疫手段,以更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實現社會經濟盡快復常。本港既然以建立群體免疫為目標,政府和社會各界就要一起為加快疫苗接種速度而努力,追上全球主要經濟體的接種步伐。否則待各國紛紛推行「疫苗護照」恢復人員往來的時候,本港就會顯得落後於人。特區政府必須盡快推出清晰的「疫苗護照」路線圖,讓市民看到通過廣泛接種實現經濟復甦和生活復常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