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國民黨民代機構黨團5日舉行記者會,提出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的多個疑點,指責是一個「政府殺人事件」,要求交通部門負責人林佳龍立即下台受查,台灣地區行政主管部門負責人蘇貞昌也應下台負責。國民黨團又宣布捐出100萬新台幣,下同,約合港幣27萬元賑災。

要求蔡道歉 一併調查承建商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指,2018年普悠瑪列車事故後,台灣地區行政主管部門曾成立台鐵總體檢專案小組,但蘇貞昌上任後不聞不問,這份報告並沒有完成。她要求蔡英文必須道歉,而林佳龍、蘇貞昌立即下台,並接受行政調查。她又質疑,涉事工程車是因人為操作不當,失控導致事故,要求要一併調查承建商,不要逃避責任。

台灣網絡媒體以「『太魯閣號』出軌釀嚴重傷亡,台鐵、肇事工程車該如何負責?」發起投票,關於此次「太魯閣號」事故最大肇事原因,民調顯示,近三成網民認為是承攬廠商監督未落實;約一成網民認為是工程進度延宕,兩成半網民認為是台鐵對工地管理有疏失,有近四成網民認為以上皆是重大原因。

「太魯閣號」事故成為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鐵路意外,台交通部門負責人林佳龍傳出已口頭請辭,並稱會負起政治責任。對此,有70.73%網民認為林佳龍應該下台,以示負責。

此外,往返花東地區的火車一位難求,故「太魯閣號」會開放部分站票,被質疑恐與此次事故傷亡有關,有53.66%網民認為火車速度快,站票的危險性高,基於安全考量不應再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