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梓喬是一個好有禮貌的歌手。作者供圖

車淑梅

將35歲的菊梓喬(Hana)入行5年,是一位有故事的人,「對啊,我不年輕了,我是中女,我的朋友都結婚生子了,我是年紀最大的樂壇新人!在我入行後這幾年,的確很少接觸其他公司的歌手,現在電視台改革百花齊放,我有再入樂壇的感覺,見到的都是前輩,我會鞠躬,要有禮貌。」

TVB改革外間猜測星夢歌手可有受到波及?菊梓喬見過新老闆何麗全嗎?「見了,原來他有留意我,知道我十多歲便和妹妹相依為命的艱難出身……我們沒有說去留,因為我的合約尚有幾年……不過他說我好慘,形象被定格了,是一位楚楚可憐的歌手,他指歌手應該多方面發展,我非常同意,我其實好喜歡搖滾的,但我很尊重公司和前老闆Herman建議我先做好一件事,給樂迷一個深印象,始終我是一個新人。」

「其實Herman離開星夢我的感覺好複雜,我是他一手帶大的,他對我很好,盡力幫我發展音樂事業,有陣子我覺得他會好過分地保護我,就像爸爸緊張自己的女兒,他常說娛樂圈的男孩不夠好,待他找到好的再介紹給我……現在我們天天都有通電話,他叫我放心、沒問題!實在變動好大,但我都沒有太擔心,有見過志偉,他很友善,他是很勁的前輩,他要我努力做好音樂,樂壇要健康成長!」

怕動搖一姐地位嗎?「我從來都不是一姐,我覺得自己仍是新人,我獲得最受歡迎女歌手獎只是代表幕後團隊領獎……當年樂壇發生了很多事,可能公司也沒有人選可揀,否則也未必會選到我……得獎會否飄飄然?不,我的快樂並非來自獎項,而且我從來最憎這類人!」

「至今我最感自豪我從沒學壞,有朋友指毒品會令人開心,我指自己已經好開心,我常自我警惕我是妹妹的榜樣……但,愛情方面我就經常不能自拔,我感覺愛情好恐怖,控制不來,不能逼不能假。我初戀愛上一個世紀賤男好受傷害,3、4年之後分手,因為有人提醒我不要將所有夢放在一個人身上,要創造屬於自己的事業,分手後他不能帶走的東西。」「我現在要找老公,一定要高富帥,好靚仔,超級靚仔,漫畫之中男主角樣子一樣的標致,因為我要求愈高,愈難遇上,我可愈專心去工作!我總覺得女子一定要結一次婚,否則不夠完整,我想就算結婚之後離婚都好,起碼結過了,當然我希望一生一世!父母的破裂婚姻未有影響我,因為我又不是嫁給我爸爸,哈……我有信心將來可以找到一位高山低谷伴着自己的人,面對一切逆境捱過了便好了,再堅強一點就可以,將來一定會好的。」

Hana委實是一位愈了解會愈喜歡的歌手,祝福她早日擺脫悲情歌手的形象,「我投入唱悲情歌的那3分鐘,我受傷害的,但唱完便完了,我不會繼續不開心。日常生活中,遇上難過的事可以哭出來,哭了再去面對……某些不是負責任的人說了一些傷害你的說話,他走了,你仍然將那些說話記在心上,那是很傻的……要理性分析事件是否屬實,要和自己談心,自己就是自己的永遠,將會陪到你最後。其實我已經盡我能力做到最好,每一天都問心無愧。我年輕時對前景一片茫茫然,我的今天都是跌跌碰碰撞回來的,人總要有夢想,如果沒有便得培養一個,有夢才會有目標去支持自己!」

我想Hana日後要多唱勵志歌曲,因為她本身就是一個感動人心的勵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