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近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選舉制度,「任何選舉方法的最終測試,就是能否切實為人民帶來幸福快樂。」世界上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民主模式,香港的民主政制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必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促進香港良政善治、繁榮穩定。

違法「佔中」、修例風波、「35+初選」等一系列教訓顯示,反中亂港勢力利用本港選舉制度的缺陷,打着爭取普選民主的旗號,縱「獨」煽暴、不擇手段奪取香港管治權。這種惡性選舉政治,不僅綁架了香港經濟民生發展,更淪為顛覆「一國兩制」、挑戰國家主權、排除異己的政治工具,根本不可能給香港帶來公平公正、進步繁榮的良性民主,只會把香港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單靠香港自己不能解決這個難題,中央出手,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令香港由亂到治,再由治到興,實現浴火重生。

這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設立了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安全閥」,將「愛國者治港」原則具體化、制度化,確保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注重均衡參與、利益兼顧,有利於促進香港經濟健康持續發展和長期繁榮穩定。立法會選舉制度的重構,更充分體現摒除惡質民主、促進良性競爭的用意,發揮撥亂反正的積極作用。

是次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回應了香港主流社會的殷切訴求,受到絕大多數市民的歡迎和支持。但內外反中亂港勢力又指手畫腳,抹黑完善選舉制度是「民主倒退」「扼殺『民主派』參選空間」云云。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此前表示,選舉制度旨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選委會委員要求獲取提名的候選人是愛國者,而非要求有關人士須來自某政黨或持某種政治立場;候選人只要證明自己是愛國者,沒有做過不效忠、勾結外國政府而危害國家安全的事,具理念並希望服務香港市民者,也有機會取得提名。完善選舉制度,排除了「泛民」中禍害香港的激進者,「泛民」中的溫和派的發展空間反而更大,將來組成的議會,也將更能服務市民、推動香港發展。

事實上,民主沒有統一模式,美英歐日等國政制就各不相同,各地都須按照各自特點,發展適合自己的民主制度。19世紀法國政論作家托克維爾所著的《論美國的民主》一書,被稱為「現代民主最重要的一部名著」。托克維爾在書中對美國的民主制度推崇備至,形容「達到當時民主政體發展所能達到的最高水平」,但他也清醒地認識到,美國的民主實踐之所以成功,與美國獨特的民情、法制和地理環境有很大關係,並忠告「法國不能簡單地模仿美國的民主模式」,更以墨西哥為例,指出生搬硬套美國模式,最終在政治動盪中宣告墨西哥民主失敗。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着才知道。太多的歷史經驗和現實教訓警示,香港不能照搬美式民主,香港民主搞得好不好,要看是否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否有利於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是否有利於促進香港良政善治、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只有適合香港情況、符合「一國兩制」,香港的民主道路才能走得通、走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