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各地都有創意發明,像虛擬實境等都在不斷發展。資料圖片

每一分鐘,世界各地都有創意發明,當中部分發明已在日常生活裡實現,在不久的未來將更可廣泛應用,認識多點可啟發我們的思維。

·活的機器人

使用蛙類胚胎幹細胞製成的微型混合機器人,是一種活的可編程生物,可應用於特定藥物開發或在海洋中收集微塑料。

·虛擬觸覺的實境

設計具有32個振動執行器,於15cm×15cm的薄有機矽聚合物上,毋須膠帶或皮帶即可粘貼在皮膚上,另不需大型電池和電線,利用NFC技術來傳輸數據。未來可讓義肢者穿着VR襯衫,通過指尖傳達觸摸感。

·微衛星結合網絡

把如鞋盒大小的微型衛星網絡發射到低地球軌道,該衛星每天繞地球運轉16次,英國南極調查組織已使用這種衛星來為地球的極端地區提供網絡服務。

·心臟監測T-Shirt

一款新開發的T-Shirt,將單鉛心電圖印在布織物上,可精確測量心跳,並通過藍牙將其上傳到雲端,從而進行演算及處理數據,以準確檢測不規則的心跳及預警作用,例如心律不齊。

·低音頻聲波消滅森林大火

利用低音頻聲波滅火器進行森林滅火。無人機引發巨大的噪音,而該聲音是由壓力波組成的,因此可以用來破壞周圍的空氣,從而基本上切斷了燃料的氧氣供應,達成滅火功能。

·檢測癌症的「智慧針頭」

這種新設備使用一種稱為拉曼光譜的技術,將鐳射照射到身體部位,可在幾秒鐘內發現問題,加快癌症檢測和診斷的速度,減少患者等待結果的焦慮。

·可10分鐘內充滿電動汽車的電池

一般來說,快速充電的鋰離子電池會令電池性能下降。研究發現,如果將電池加熱10分鐘即可加熱到60°C,然後再次迅速冷卻到環境溫度,則不會形成鋰尖峰,並且可以避免過熱損害。電池設計是自動加熱,使用薄鎳箔產生的電路會在不多於30秒的時間內加熱到電池內部,電池充電後快速冷卻。

·智能食品標籤

最初為盲人開發,標籤開始時摸起來很光滑,但隨着食物腐爛,標籤也會變胖,而且腐爛速度與任何蛋白質食品一樣,因此比舊式印刷日期要準確得多。

·矽晶片上的人造神經元

一種將人造神經元附着在矽晶片上,模仿人類神經系統中的神經元並複製其電特性的方法。該神經元只需要140納瓦的功率。是微處理器的十億分之一的功率要求,也可應用於其他製造合成神經元。未來可用於醫療植入物,以治療例如心臟衰竭和艾茲海默症等疾病。

·城市裡浮動農場

這設計是一個24m高的三層結構,頂部有太陽能電池板以提供能量;中層在51,000平方呎面積上種植各種蔬菜,不需使用土壤,而是使用液體養分。營養和植物物質會掉入最底層以養魚,而養魚則是在封閉的空間內進行的,以供應城市大多數食物。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