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香港除了買樓難之外,龕位同樣一位難求,而且售價屬「海鮮價」。龕位供應主要來自食環署的公營龕位,以及持有牌照的私營骨灰龕場。食環署每年皆會配售一次公營龕位,惟部分龕場地區偏遠又無交通配套,不太受市場歡迎;而本港目前有6個私營骨灰安置所獲發牌,但當中僅有4個安置所的龕位可公開發售,熱門位置的龕位價錢動輒40萬元以上。

私營龕位價錢高昂,以屯門「思親公園」為例,屬已獲發牌的私營骨灰龕安置所之一,去年10月曾發售龕位,每個龕位介乎20萬至42萬元,最貴為中間一行售價42萬元,最高、最低一行分別為29萬元、25萬元。如果是交通便利的私營龕地價錢就更貴,以沙田寶福山為例,由於交通方便,加上龕位供應很少,單人龕位售40萬至50萬元;而在中間位置的雙人龕位,售價更可高達100多萬元。

食環署每年皆會配售一次公營龕位,去年提供的龕位位於屯門曾咀靈灰安置所,和粉嶺和合石靈灰安置所第6期,提供合共約44,950個可續期骨灰龕位。惟根據食環署的資料,只收到約2.45萬份合資格的申請。

逾10萬骨灰未有龕位

殯儀業界人士認為,龕位無人問津相信與屯門曾咀靈灰安置所過於偏遠有關,加上該批龕位只有20年期,所以不太受孝子賢孫歡迎。不過,業界相信去年的情況不會持續,因現時有逾10萬的骨灰仍未有龕位,部分先人骨灰只可以暫存在長生店,所以龕位需求很大。